環境, 社運發電機

水泥業重回關西 聚落暴露在危險當中!

水泥業重回關西 聚落暴露在危險當中!
抗議亞泥切割環評送審

水泥業在西部即將捲土重來,第一個落腳點就在新竹縣關西鎮!過去因為長期汙染及料源逐漸不足,政府將水泥產業大舉東移,並在90年代將西部礦區劃為保留區。此政策卻在2009年急轉彎,解禁西部礦區,無視脆弱山林,允許礦業大規模開山挖土。如今舊「玉山石礦」、「馬武督礦場」、「亞泥玉山礦場」的擁有者羅慶仁家、羅慶江家及亞洲水泥公司首先成為解禁後申請的復採者。

明日(6/4)即將審理的亞泥環評案,其預訂開採位置位於關西帽盒山東北方,與羅慶仁、羅慶江等兩案幾乎相連,不僅礦石統一運送到亞泥橫山水泥廠煉製,空汙、集水區影響同一片區域,連運輸機具也採用同一組設備,實質根本上是同一個開採基地,卻被開發者巧妙地分割做為三案環評,試圖規避整體開發的環境影響評估。此外,亞洲水泥公司前科累累,早年開採的舊礦場,至今仍然土石裸露,而廢棄土石堆積而成的人造山,甚至出現滑動的走山跡象,讓鄰近的玉山里、金山里飽受威脅!

此案有可能是近年整體開採面積最龐大、卻離聚落最近的採礦案,關西在地的金山里居民、綠黨以及環保團體明日將北上抗議,要求環保署將事實上位於同一基地的礦區三案併審,整體檢視環境影響評估!

時間:2015年6月4日(四)13:00
地點:環保署前(臺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83號)
發言:
關西金山里居民    羅政宏
綠黨新竹縣議員    周江杰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陳香靜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潘正正
蠻野心足專職律師   謝孟羽

來源:綠黨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