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總統府陳情被拒又遭遣返 Hydis工人絕食誓言寧死不屈

文/公庫特約記者許詩愷

韓國Hydis關廠工人第3度來台抗議,前天(6/3)在凱達格蘭大道上舉辦記者會後,代表團希望前往總統府和平陳情,卻被「無法接見外國人」為由阻擋。韓籍勞動者顏美野、孔志英與台灣聲援者們即衝到府前呼喊訴求,下午4時遭警方驅離,2人被移民署強制驅逐出境,工會宣布「將提高抗爭層級,開始絕食靜坐,解決問題前絕不輕易離台。」

韓國金屬工會京畿道支部部長鄭圭田,Hydis支會會長李相穆於昨日(6/4)下午3時開始絕食,眾人也將一度被警方拆除的靜坐據點,自責上吊的前工會會長裴宰炯靈堂移至Hydis廠老闆,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家正門口。鄭圭田強調:「從開始抗爭到裴宰炯自殺,何壽川都拒絕和勞工對話。」今年3月,永豐餘在仍有盈餘的情況下惡性關廠,造成300多名韓國工人失業,如果台灣政府不願出面協商,繼續包庇財團欺壓勞動者「悲劇將不只有一件。」他們已經做好犧牲的覺悟。

1

3

而6/3在總統府與何宅前的衝突中,顏美野、孔志英違反了《入出國及移民法》第36條第2項第1款規定、第18條第1項的有危害我國公共秩序之虞,因此被遣返回韓,Hydis支會組織部部長魏靈福則遭警方撞傷右臂與雙腳膝蓋。李相穆認為,工人們只想和平的表達訴求和靜坐,甚至幫往來車輛引導,避免他們撞到東西,台灣警察卻以違反道路安全為由暴力清場,對此非常不解,他更表示:「就算我們被遣返,未來還會有更多金屬工會和Hydis的夥伴來台支援。」

針對目前韓國境內的情況,台灣人權促進會辦公室主任顏思妤解釋,Hydis工會正在向韓國法庭申請仲裁,並提出解僱無效的訴訟,但前者至少需要3個月、後者則長達數年。且韓國的勞動環境非常極端,法律程序的資源、時間門檻也很高,許多僱主即便壓榨勞工,基層也無法負擔長期抗爭的壓力,許多人被迫低頭。

5

2

Hydis口號中「解僱即殺人」這句話出自2009年的韓國雙龍汽車案,當時資方大量解僱員工引發抗爭,至今已有28位員工自殺、病故,纏訟快7年卻毫無曙光,如今韓國的媒體報導或輿論稱Hydis是「第二個雙龍汽車」。顏思妤認為,韓國政府跟台灣差不多,都在偏袒財團和互踢皮球,她一方面擔心Hydis抗爭者們的安危,也呼籲台灣大眾前來聲援,她說:「如果永豐餘敢這樣對待外國人,總有一天也會欺負台灣勞工。」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盧其宏在總統府前因違反集會遊行法、社會秩序維護法被逮捕,最後裁定6萬元交保,根據當天「撤銷何壽川國策顧問資格」的訴求,他指出永豐餘除了Hydis爭議,也曾在1996、2001年為規避退休金,裁撤中華紙漿公司的高齡女工,2010年在台東疑似用含有重金屬的煤渣填地,更陸續被發現排放廢氣、廢水污染花蓮,這些根本不是一個健全財團該有的行為。

6

今日(6/5)下午仁愛派出所一度以「妨礙交通」為由,預計在5點將抗議標語、帆布等視為廢棄物清除,並開出通知單,但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隨即在網路上發起動員,支持者們陸續前往靜坐現場聚集約50人,目前警方仍無後續動作。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