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社運發電機

成立工會,讓自由時報員工的熱情與理想,可以有更好的環境實現!

自由時報工會成立聲明 2015.06.05

「成立工會,讓自由時報員工的熱情與理想,可以有更好的環境實現!」

《自由時報》陪伴讀者35年,員工們燃燒責任感與理想,奉獻工作、服務社會,可惜始終無工會為基層員工發聲。近日台北市勞動局媒體勞檢及各媒體面臨即時新聞數位時代,環境丕變,第一線新聞工作者紛紛感嘆環境讓「責任感成了責任制」。

新時代要有新方法,員工其實有諸多寶貴意見與產業觀察,可以和社方充分討論,只是缺乏一個法定溝通平台。因此,繼聯合報工會、中央社工會、蘋果日報工會、國語日報工會等平面媒體工會以及各電子媒體工會之後,身為國內發行量第一大報員工的我們,也號召同仁組織工會,業於2015.5.31召開成立大會,並於今(5)日取得臺北市政府核發之立案證書,特藉此機會向社會各界宣佈,並宣告國內三大報邁向健全勞動,「媒體監督社會,我們也以身作則回應社會對媒體期待」。

「加入工會,讓我們勞動者團結在一起!」

自由時報是一個大家庭,除了記者,包含印務、業務、編輯等許多部門,大家同心協力,才能有今日之成績。成立工會初期,有許多行政流程瑣事需要時間人力一一處理,所以由比較年輕、有衝勁的伙伴們先扛起來,但成立之後,工會理監事們會隨即展開全台說明會,希望所有自由時報的同仁們,共同加入工會,並且一起討論我們的需求與目標,讓工會能夠茁壯,才更能保障會員權益。

「尊重工會,讓自由時報這個品牌,能夠成為真正的媒體第一!」

工會希望建立良好的勞資溝通管道。我們明白,面對大環境的挑戰,在勞工權益如「工時」、「女性上大夜」、『薪資待遇』、『人力不足』、『編輯室公約』等問題,以及社方考量『新聞品質』、『即時新聞壓力』、『經營成本』等等同業競爭壓力當中,勞資雙方如何協商取得平衡,是一項艱難的工作,但也是所有自由人的期待!

《自由時報》老傳統是人情味重,而面對許多年輕從業人員的新血加入,我們更需要社方把內部管理方式逐步制度化、合法化。我們希望透過工會的成立,整合全體員工意見,並和社方有一個對等溝通平台,勞資和諧、共創雙贏,幫大家重新找回屬於自由時報員工的「驕傲」與「價值」,讓《自由》能夠繼續引領台灣百年,更進一步讓《自由》站上國際!

自由時報工會理監事暨全體會員

來源:自由時報工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