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反對核廢再處理預算 立院場外監督行動

【緊急採通】0609(二)下午14:30反對核廢再處理預算 立院場外監督行動

時間:6/9(二)下午14:30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前

104年度中央政府國營事業及附屬單位預算的黨團協商(營業及非營業部分),將於今日(6/9)下午3:30在立院開始, 為了不讓朝野立委與各黨團草率通過,高達112.57億元的「核一、核二用過核燃料海外處理」預算案,民間團體發起在協商期間於立院場外監督,反對將高階核廢料送往境外再處理,呼籲朝野各黨立委應刪除預算,不應通過錢坑預算!

台灣核廢境外再處理的動作,已引起國際組織高度關注。由普林斯頓大學資助的核裂變物質國際小組(IPFM)的4位國際核工專業者– 前美國白宫科學技術政策辦公室國家安全助理主任Frank von Hippel、前英國政府放射性廢棄物管理委員會主席Gordon MacKerron、前日本原子能委員會副主席Tatsujiro Suzuki、現任法國核安管制機構專家顧問小組成員Yves Marignac, 日前向台灣行政院發表一封公開信【台灣不可將用過燃料棒送至境外再處理】, 明確指出用過核燃料境外再處理不僅不經濟、可能助長核武擴散,更無法解決核廢根本問題,只是拖延時間,呼籲台灣政府不可將用過燃料棒送至境外再處理。(公開信英文原文與中文翻譯,請見 http://bit.ly/1JD468d )

我們嚴正呼籲朝野立委,立即刪除核廢境外再處理預算,莫讓短視的核廢處置方案造成未來更大的爭議引信,除了背負核污染輸出及增加核擴散風險的國際惡名,更將陷入另一個無底錢坑。

誠摯邀請大家一起來監督立委、黨團,不讓核廢境外處理成為無底錢坑,坑殺我們納稅稅人的錢,不讓台灣可能承受核武擴散的國際惡名。

聯合團體: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陸續增加中)

誠摯邀請媒體採訪,一起反對核廢境外再處理成為錢坑

來源: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