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4年中國大陸新四人幫倒台整理

文/夜書

導火線

習近平上台後清肅一些官員,最重要的就是這四個人「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但貪腐內容都都媒體一些獨特消息來源,很難也沒有必要查證。

源起

時間事件
2012 年 11 月 15 日習近平就職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2013 年 03 月 14 日習近平就職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開始掌握大局。
2013 年 06 月 14 日李克強就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與習近平發表多次談話。

薄熙來

時間事件
2007 年末薄熙來就職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共產黨重慶市委員會書記。
2012 年 02 月 06 日時任重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立軍被解職 4 天後逃到隔避成都省美國總領事館並滯留一天,是為「王立軍事件」。
2012 年 03 月 14 日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嚴辭批評薄熙來,隔日中共中央對外宣布薄熙來被拔除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職務,並從不再出席任何活動。
2013 年 07 月 25 日新華社發布薄熙來被提起公訴的消息,二個月後一審宣判無期徒刑。後來有上訴到二審,但維持一審判決。

解釋

  1. 為什麼會爆發王立軍事件?
  2. 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涉嫌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經過一些事件後知情的王立軍突然被革職。革職後王立軍跑去美國領事館避難,但美國沒有給予政治庇護,時任總理溫家寶就下決心開斬薄熙來。

  3. 薄熙來事件樹立了什麼司法創舉?
  4. 中國大陸的貪是每個人都知道的,但沒有人知道這些事情被公開來之後要怎麼收拾。一開始如果王立軍去北京上訪那可能王立軍會被送回重慶;但美國知道後就要求中國大陸要以人道方式解決這個問題,所以這次審判過程完全公開,甚至連判決都不是唯一死刑。

  5. 薄熙來事件給中國大陸的政治影響是什麼?
  6. 因為正值中國共產黨交班時期,所以各方的表態變得非常重要。在薄熙來被拔除時大多省份在第一時間都紛紛表態支持中央政府決定,這使得十八大時雜音變得很少,習近平上台後更有膽去執行「反貪反腐」。

  7. 薄熙來代表什麼樣的中國大陸?
  8. 就一些較可靠的資訊和最後在法庭上激情演出1可以看的出來中國大陸官員為政治什麼都可以不要的醜態,當然薄熙來的行為是否為他本人所意無法得知,但這些舉動確實是民主國家不會有的。

徐才厚

時間事件
2013 年 02 月 04 日徐才厚在醫院檢查發現癌症。
2014 年 03 月 15 日徐才厚被接受調查,六月移至司法處理,十月被起訴。
2015 年 03 月 15 日徐才厚因膀胱癌逝世。

令計劃

時間事件
2012 年 03 月 18 日令計劃兒子令谷在北京駕駛法拉利車禍身亡,但因逄薄熙來事件影響整件事被消音。
2012 年 09 月 01 日令計劃晉升成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但卻同時失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職務,很明顯被降級。
2014 年 06 月 19 日令計劃哥哥令政策被調查。
2014 年 10 月 23 日令計劃弟弟傳出被調查。
2014 年 12 月 15 日令計劃投書文章《堅持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團結奮鬥》,內容多以追尋習近平為目標。
2014 年 12 月 22 日令計劃被調查,在接下來的二個月內所有職務都被解除。

解釋

  1. 為什麼媒體會關注徐才厚的事件?
  2. 因為徐才厚跟江澤民的關係匪淺,有一些報導還指稱徐才厚架空胡錦濤,到習近平時代還在架空,所以自然會成為目標。

  3. 為什麼媒體會關注令計劃的事件?
  4. 莫過於他精湛的演技了,在兒子死後竟然可以裝作什麼都沒有發生過一樣上班,但媒體的小道消息沒有放過他,挖出兒子的所做所為。最後即使身邊重要人士都被調查還發文力挺習近平,但為時已晚,成為習近平打貪的目標。

  5. 這二個人代表什麼樣的事情?
  6. 徐才厚和令計劃都是副國級領導人,是中國政府職級從上排下來第二級。令計劃算是裡面比較晚才被立案調查的對象,顯示中國政府打貪的決心。媒體在當時就揣測會在往上打到正國級領導人周永康,而政府也從善如流。

周永康

時間事件
2007 年 10 月 22 日在爭議聲中周永康從公安部部長升到政治局常委。
2007 年到 2012 年在周永康的帶領下維穩費用逐年升高。
2007 年到 2012 年在周永康的帶領下維穩費用逐年升高。
2012 年 11 月 15 日十八大的招開習近平時代來臨,周永康退休。
2014 年 07 月 29 日新華社宣布對周永康立案審查,結束大家對周永康調查的聲音。
2014 年 12 月 15 日令計劃投書文章《堅持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團結奮鬥》,內容多以追尋習近平為目標。
2015 年 06 月 11 日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宣判在 2015 年 04 月 03 日所提出的起訴,判定無期徒刑,周永康當庭表示不上訴。

解釋

  1. 周永康的事件代表什麼?
  2. 第一,什麼官階都可以辦;第二,退休也照樣辦;第三,管你後面是不是江澤民;第四,樹立查貪腐的方式。

  3. 反貪還會再升高層級嗎?
  4. 目前看來沒有這個跡象,媒體紛紛都在猜測會不會繼續往上打到江澤民,甚至不時傳出江澤民死訊(後來證實都是誤報),就是不見江澤民出來。習近平打貪的目的至少說己經達到,風行草偃下江派也不敢像以前一樣跋扈,也多少透露習近平的行事做風。

  5. 為什麼這篇文章沒有像維基百科寫得那樣精彩?
  6. 如果只看官方資訊的話就只有「涉嫌嚴重違紀」和「對其立案審查」這樣的一分鐘插播,但很神奇的是隔日在很多非方媒體(尤其是香港的媒體)就會有詳細的貪腐事跡,中國大陸內部的網際網路在事發前幾天也沒有封鎖相關搜尋字詞。但只看這些聳動的報導很難看出接下來習近平的動向,不少媒體在猜測習近平是否會動到江澤民,現在來看很明顯是多慮了。「新四人幫」也是媒體對於打貪動作的整理,從官方的審判也沒有看到奪權的部份;相關的政治算計也許未來會水落石出,但做過多的想像無助於理解事的原貌。

  7. 接下來中國打貪會怎麼走?
  8. 隨著周永康被審判打貪相關的動作應該會減緩,可以看得出國際媒體對於周永康被審判的新聞沒有像之前來的多,大部份都預期到這邊就會結束了。習近平上台也二年半了,如果再打下去對自己的政局會不利,就看掌權後的習近平會用什麼樣的方式帶領中國大陸,走向什麼樣的未來了。

參考資料

  1. ^相關影片可以看 YouTube 影片。

維基連結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