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勞工

韓Hydis工人「反關廠」闖永豐股東會 警方抓人 柯文哲:我根本沒下令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韓國Hydis工人來台抗議台資永豐餘在韓關廠,於五月底時三度來台,在6月10日時有八位Hydis工人遭移民署強制遣返,其中一位是自殺工人裴宰炯遺孀李美羅。當時一位韓國工人代表:韓國民主勞總京畿道本部部長李尚彥剛好人不在仁愛路抗爭據點(永豐餘董事長何壽川住家外),躲過中正一分局警方強制逮捕。直到今天(6/12)永豐銀金控股東大會時李尚彥現身,並且帶著「永豐金控股東會委託書」要求入場,想要代表Hydis工人表達「撤回關廠、撤回解雇、撫卹裴宰炯家屬責任」的訴求,卻被大批警力隔離在外,不得其門而入,聲援者陪同李尚彥與現場警方發生推擠衝突,推擠從早上約九點持續一個小時半的時間。

150612-8

高舉股東委託書欲入場的李尚彥。

永豐金控派代表出面回應,即使有「股東會委託書」也要出示身分證明,才能進入會場。現場「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痛批永豐金控代表歧視工人,不讓工人入場。在數度衝突後,警方決意將塞在騎樓下的抗爭民眾通通推離在行人道或馬路上,並且將李尚彥壓制在地,趁隙在柏油路面把李尚彥的拉出,隨即被警方架起身體、壓頭上警車,引發聲援者阻擋,警方還是迅速駛離現場。警方在現場逮捕一名企圖阻擋警車的聲援者,以妨礙公務罪名上銬,送往保大偵訊。

150612-11

永豐金控代表

150612-13

企圖阻擋警車載走李尚彥的聲援者,被警方上銬。

「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轉往台北市政府抗議,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應對其所管轄的中正一分局及中山分局執法過當的行為負責,並保障韓國工人抗爭的權利。柯文哲約下午一點多在台北市議會門口接受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群眾陳情,卻回應「我根本沒有下令」隨即離去,引發民眾不滿,大呼口號:「財團打手,白色力量」。
150612-16
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接著持續前往移民署三峽收容所聲援李尚彥,最後有律師及聲援者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提審,法院在下午五點半審查逮捕、拘禁之合法性,李尚彥須在北院開庭,是否再度重演八個韓國工人被強制遣返的處境,還待開庭結果。

6月12日晚間21:30更新:韓國Hydis工人 團結·鬥爭Facebook專頁傳來台北地方法院104年提字第44號裁定結果,李尚彥當庭釋放。李尚彥暫時不會遭台灣政府強制遣返。
150612-14
在今早的永豐金控股東會前,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的姚光祖表示,就算11個韓國工人來台都被強制遣返回國,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會延續韓國勞工在台灣爭取工作權益的抗爭。台資永豐餘旗下的元太科技買下韓國Hydis公司,取得專利權販售獲利,任其Hydis公司利川生產線關廠,目前剩下的108位抗爭者還有三十幾人是在職者,最後都會被資遣。永豐餘集團董事長何壽川,也是馬英九總統的國策顧問。姚光祖說,韓國工人已經三度來台抗爭,甚至有工人自殺身亡。遭遣返的韓國工人還有兩人絕食超過125小時,但是資方卻沒有派人來跟工人面對面協商,解決問題。「我們9日曾去新竹元太科技公司的股東會,絕食工人拿著股東委託書仍被拒絕進入,反倒是看到國家警察變成財團保全,負責幫永豐餘圍事,驅趕工人。」
150612-19
150612-20
協助韓國Hydis工人翻譯的台權會辦公室主任顏思妤,痛批韓國工人遭警方逮捕及送往收容中心種種不符人權的程序。她提到,9日晚上中正一分局根本是「越俎代庖」,先是用環保局的權責「廢棄物清理法」告發工人,後來才用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判八名韓國工人罰鍰2000元,顯見警方逮捕手段之粗糙。當晚中正一警方逮捕八位韓國工人直接送往移民署在三峽的收容中心,把移民署當辦公室偵訊筆錄,偵訊時間從晚間10點坐到隔日凌晨3、4點,工人沒睡、沒晚餐。「警方請來的通譯連『社維法』、『有沒有刑案前科』都翻譯不出來,當事人聽不懂怎麼回答?造成韓國工人權益受損。」

150612-12

李尚彥被警方拖行在地後架離。

警方偵訊完畢後緊接著移民署說要進行「行政調查」,把顏思妤、詹力穎兩位通譯趕出去,不許在場。當顏思妤要求要有律師陪同韓國工人,「移民署說『律師角色只是確保過程沒有刑求』,移民署根本不把韓國工人當人看!」

韓國民主勞總京畿道本部部長李尚彥表示,他來台第19天,來台之前原本對台灣這個國家的想像是對人、對生命尊重的國家。「我們以為台灣是一個尊重民主法治、尊重勞工權益的國家。」他說,永豐餘資方的惡質行為,讓他的同仁裴宰炯走上絕路,接著還會有數百位同仁被解雇,他還是希望有與資方面對面協商的空間。「韓國勞動法規定,元太科技惡性關廠大量解雇已經違法了。」李尚彥表示,在韓國已經向100多位國會議員聯署支持要台灣政府出面,為永豐餘關廠決定來施壓。

李尚彥說:「我以為何壽川身為國策顧問,台灣政府會為此仲裁,到現在為止根本沒有台灣政府角色介入我們的案子。裴宰炯5/11去世至今還沒下葬,遺孀李美羅來台抗議還被移民署暴力對待;兩位絕食夥伴也被趕走,形同訴求被踐踏在腳底下,資方沒有給予工人基本尊重與安慰,始終拒絕對話協商。唯有出面跟工會協商,才能解決問題。」

李尚彥在永豐金控股東會前持續高舉委託書卻被警方強制帶離後,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的盧其宏當場宣布找台北市政府究責。盧其宏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在318佔領議場後挾帶很多公民力量當選,但是在韓國工人這幾波和平抗爭時看到警方強制驅離與逮捕,還發生警方運用公器蛇籠在何壽川仁愛路私宅旁圍捕八個韓國工人,認為號稱「白色力量」的柯文哲遇到永豐餘集團就轉彎?
150612-15
北市府首先派出台北市長機要秘書邱昱凱出面回應,邱昱凱說,市長不知道今早李尚彥被逮捕一事,但前兩天中正一驅離何壽川住家外工人抗議據點的事情,隔天才知情。面對群眾質問北市府是否可以下令是放李尚彥,邱昱凱認為非台北市政府權責,只承諾會打電話到三峽保一大隊及三峽收容所,先讓翻譯進入陪同李尚彥,並要求警方及收容所處理過程必須尊重人權,卻始終沒說明轄區內警局所作所為是否適當。「我們保障公民抗議權利。」邱昱凱的承諾並不獲現場民眾認同,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表示,直接釋放沒有違法的李尚彥才是保障公民權。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