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越南雷傷青年逆轉人生 種下希望盼實現無雷家園

文/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戰爭」對多數生活在台灣的人們而言,是那麼的遙不可及,根據聯 合國估計,平均26分鐘,地球上就有一人因地雷喪生或傷殘,光是 2012年,因誤觸地雷而傷亡竟高達三千多人, 當中有九成都是老弱婦孺。 而這群不幸誤觸未爆彈的人們及被雷炸過的地區,他們的重建工作, 依然是目前社會不能忽視的重要課題!

為增進台灣民眾對國際地雷議題的了解,即日起至6月21日止, 伊甸基金會假台北市剝皮寮歷史街區演藝廳,舉辦《不要戰爭垃圾‧ 只要希望之花》反地雷影像展。今(12)日下午舉行開幕記者會, 會中台灣雷傷代表李錫盛特地撥冗到現場支持,而來自越南、 尼泊爾及斯里蘭卡的雷傷青年代表也出席活動, 分享因地雷而轉變生命的過程, 並與多位國際反地雷組織貴賓攜手種下代表「希望」之意的繡球花, 為國際人道議題種下希望,盼未來實現無雷家園的夢想!

「被地雷炸傷後,我每天躲在家裡哭,不知道怎麼面對未來。」今年 27歲的越南雷傷青年阮文榮(Nguyen Van Vinh),平時以務農維生,身為長男的他,還肩負起照顧一家七 口的責任。兩年前在田裡種植花生時,因誤觸未爆彈被炸斷右手臂, 正值青壯年的他,天天以淚洗面,害怕踏出家門, 不敢與外面世界接觸,甚至想過放棄生命。 在家人及國際人道組織的陪伴與鼓勵下,阮文榮漸漸拾起勇氣, 學會面對一切,現在他時常參與社區活動,主動鼓勵其他雷傷者, 幫助他們走出困境。

「這是我第一次出國,非常感謝伊甸基金會的邀請, 讓我能夠跟台灣人分享我的故事,還聽見不同國家雷傷者的經歷, 是個很棒的經驗!」阮文榮表示,地雷不會分辨敵我, 更不會分辨年齡、性別與職業, 這次來到台灣學習許多反地雷倡議的經驗,希望回到越南後, 可以用自己的經歷,鼓勵其它雷傷者, 喚起更多人重視地雷的危險性!

伊甸基金會執行長室特專吳淑芬表示, 此次伊甸籌備一系列地雷行動,內容包含舉辦座談會, 邀請國內外講者分享現行服務方向與趨勢,共同探討國際安全問題; 同時首度嘗試舉辦影像展與座談活動, 希望透過一張張雷區現場照片與影片, 讓民眾能以不同的角度與形式認識地雷議題, 並邀請國內優秀青年參與座談,盼提升對人權的重視。此外, 特別邀請國外雷傷青年來台進行分享學習之旅, 透過一周的培訓課程,分享台灣成功排雷與倡議經驗, 盼為更多國家人權盡一份心力。

吳淑芬更表示,伊甸長期推動國內外身心障礙者人權,1997 年加入國際反地雷組織,在國內倡議相關議題,2006年成功推動 「殺傷性地雷管制條例」之立法,並於2013年完成佈雷地區排雷 行動。雖目前已全面排雷完成,不過《殺傷性地雷管制條例》仍未全 面禁止地雷的使用與儲存,因此持續呼籲台灣政府使國際禁雷公約內 國法化,全面禁止使用人員殺傷雷,實現「無雷家園」的夢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