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6我們需要怎樣的立法委員?-黨團協商的利與弊及第八屆立委體檢

第八屆立法委員的任期進入倒數,眼看6月16日立法院第八屆第七會期休會在即,許多法案都送入黨團協商,立法院長王金平更公開表示:「院會只是表面會議而已,真正院會在走的來源就是協商來源」。不難看出,黨團協商就像是令人愛不釋手的權力毒藥!公督盟不諱言指出,本會期恐怕再度上演黨團協商通過法案,許多法案將會大清倉。黨團協商決議法案又不公開議事過程,造成法律規則紊亂,也讓立法程序更加粗糙,讓修法品質日漸低落,如此修法的品質令人憂心!

本次特別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同時也是公督盟的理監事,從不同角度切入去討論國會黑箱協商的問題,期待陽光照進國會不再是黑心利益輸送的場域。最後,感謝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贊助,到明年大選前公督盟會持續舉辦系列座談會,繼續針對法案、預算、憲改等議題,邀請各界代表一同發聲,期望選出真正願意主動傾聽人民聲音的代議士,讓2016年國會能夠煥然一新!

————————————–歡迎記者朋友前來採訪————————————–

討論提綱:

1.對於第八屆立法委員滿意嗎?在剩下任期內哪些法案是迫切需要被改革與推動的呢?

2.會期末往往會有議案透過協商進行大清倉,請問黨團協商制度對於立法的利弊得失?

3.從黨團協商分析對立法院議案審議品質的影響層面有哪些?

4.對第九屆立法委員的期待與想像?該如何啟動新政治,讓國會翻轉?

[ 歡迎媒體朋友前來採訪!]

日期:2015/06/15(一)上午10:00-11:4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會議室(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流程

09:45-10:00報到

10:00-10:05主持人致詞及說明

10:05-10:55第一輪 發言 (每位與談人約8分鐘)

10:55-11:00現場來賓、媒體提問(每位1分鐘)

11:00-11:30第二輪 回應與補充(每位與談人5分鐘)

11:30-11:40總結

主持人

黃秀端(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

參與貴賓

莊豐嘉(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理事長)

曾建元(華人民主書院董事)

陳俐甫(台灣教授協會執委)

陳耀祥(台灣永社副理事長)

(來賓陸續邀請中)

來源:公督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