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人本教育基金會回應敦化國中女老師遭學生毆打之報導

20150612人本教育基金會新聞稿—回應敦化國中女老師遭學生毆打一事之報導

今日下午媒體披露,有市議員於質詢教育局長湯志民敦化國中女老師遭學生毆打一事,質疑該校未進行校安通報。雖然局長表示該案已經通報,但因為本報導只出現老師被打傷的訊息,未提及家長與孩子這幾天為了這件事情努力想表達歉意的部分,因本會在過程中有機緣跟孩子訪談,謹提供我們所瞭解的部分,提供大家更完整的瞭解,今天孩子打傷老師絕對不是大家樂見的事,但過度解讀也會誤解整體事件,讓犯錯的孩子過度承擔,造成更多傷害。

事發後,因為學校不斷傳出「要讓孩子不能畢業」的聲音,家長非常擔心所以前來本會諮詢,並請教該如何彌補並表達歉意。在訪談過程中,對於在畢業前發生這樣的事情,家長與孩子都表示非常遺憾與難過。諮詢隔天,他們仍努力與校方溝通該如何跟老師致歉,並非如報導所言態度惡劣。打人絕不是對的事,今天發生這件事情,他們一家也都是非常難安的,為讓大家了解整體狀況,不要引起更多對立與恐慌,本會謹將所知事發過程及他們這幾天所做的努力簡述如下。

這個說明並不是要辯解孩子沒錯,而是要解釋孩子和家長並不是不在意這件事情。

一、該生向來不擅長與人互動,導師注意到,要求家長帶孩子就醫鑑定,經診斷為「疑似高功能自閉症或亞斯柏格」。雖然在班上孩子因功課不佳,有時候得承受被認為「自閉」「智障」等責難,但也還算能夠平穩在學校度過。6月9日事發當天,因為已經快要畢業,小孩上課分神趴睡,沒有理會老師的教導,引起老師生氣,踢他的桌子,導致雙方情緒升溫,而有肢體衝突,拉扯過程中,孩子打到老師眼睛,老師也打到孩子的臉(此部分本會有相關查證)。

二、當天家長接到校方通知,立即趕到學校,家長及孩子即不斷向老師道歉。隔天早上(6/10),學校召開學生獎懲委員會,孩子與家長於現場亦直接跟老師道歉,這二天,孩子都直接跟老師說:「老師我錯了,我不應該打你」。會後有人跟家長說會給最嚴厲的懲罰,可能會領不到畢業證書。家長因此擔憂,跟人本諮詢,該如何跟老師表達歉意。

三、6月11日,校長再度表示要家長與學生向老師道歉,家長會許會長表示會協助,然而,當天晚上老師拒絕家長與學生到府表示歉意。6月12日(今天)早上九時,家長與學生到家長會長辦公室等了二小時要跟老師道歉,但仍未順利見到老師。

這件事情,孩子並沒有認為自己打人是對的,學校要求家長將孩子帶回管教,他們也配合,並沒有輕忽或漠視這件事情的意思,謹將事件發生提供大家參考,希望有助於大家對事件的瞭解。

來源:人本教育基金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