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第三屆亞太綠人大會 議決通過多元性別權益決議文 

新聞稿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2015/6/17

第三屆亞太綠人大會(2015 APGF 3rd Congress – Wellington, New Zealand)於今年6月12至14日在紐西蘭舉行,今年長期推動多元成家法案的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許秀雯律師偕同台灣綠黨出席此會。由許秀雯律師草擬的一項多元性別權益保障決議文,在代表團的努力下,獲得來自十多個亞太國家的綠黨無異議通過。此決議文為亞太綠人大會第一次通過有關多元性別的決議文,成功促成多元性別的跨國結盟。

決議文草擬者許秀雯欣見此進展,並分享此行與多國綠黨國會議員會談的心得。她表示澳洲國會議員Janet Rice在聽到台灣民調有半數以上支持同性婚姻,但兩大黨卻欠缺堅定的政治意志推動婚姻平權法案後,深有同感地表示澳洲面臨很相像的狀況。但澳洲保守黨的總理Tony Abbott日前已經鬆口表示,可以開放黨員良心投票,婚姻平權已露出曙光。面對台灣局勢,Janet Rice認為將多元性別的議題放上政治議程是重要的,支持者若能凝聚政治實力,成功的腳步應該可以快點到來。

已經通過婚姻平權的紐西蘭綠黨議員Steffan Browning則興奮的說,他到現在還記得自己在紐西蘭國會投下婚姻平權法案同意票,以及法案通過的那一刻的激動與感動,並祝福台灣的法案也能早日通過!

此次通過的決議文主要包含四個項目,第一是各國政府應該實施多元性別主流化,政府機關在制定、推行及評估各種政策與服務的過程中,必須考慮多元性別群體的處境及需要,及對多元性別群體的影響。第二則是要求各國政府積極推動婚姻平權,以保障多元性別者組織家庭的權利。第三是要求各級學校實施多元性別教育。第四則是要求政府與民間團體合作,推動在地化的反歧視與提高多元性別者社會承認的具體作法。

亞太綠人聯盟的正式會員包括澳洲、紐西蘭、印度、日本、南韓、台灣、蒙古、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印尼等十一個國家的綠黨,此次第三屆會議還有許多其他國家的環境運動或人權工作者與會,包括來自伊拉克以及歐盟國家的觀察員。

第三屆亞太綠人大會(2015 APGF 3rd Congress)第21號決議文(多元性別權益) 連結: https://goo.gl/fHIeAD
第三屆亞太綠人大會其他決議文: https://www.asiapacificgreens.org/2015-apgf-resolutions

圖說: 由左至右 南韓綠黨召集人Yu-jin Lee, 紐西蘭綠黨Maddy Drew,伴侶盟許秀雯律師,澳洲綠黨國會議員Janet Rice

來源: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