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5蔡英文訪美整理

(圖片來源:尤達圖片取自 Tatooine;美國國旗取自維基百科,由 Anomie 製作。)

文/夜書
在籌劃半年以上之後蔡英文如期前往美國,被視為選前拜會安撫之旅。

事件經過

時間事件
2015 年 04 月 09 日蔡英文在中國事務委員會發表「維持兩岸現狀」說。
2015 年 04 月 15 日民進黨正式提名蔡英文為總統候選人。
2015 年 05 月 30 日蔡英文在不高調的情形下抵達美國。
2015 年 06 月 03 日進入白宮國安會,隔日又進入國務院,都是總統參選人首例。
2015 年 06 月 09 日蔡英文訪美結束,於晚間回國。
2015 年 06 月 19 日新一期時代雜誌以蔡英文作封面,內文以肯定的口吻說蔡英文會是下一屆總統。

解釋

  1. 蔡英文這次出訪的目的是什麼?
  2. 如果綜觀之前國民黨對民進黨的批評,其中一大項就是兩岸論述不清楚。而這一次蔡英文選擇性的去跟美國說明,而不去跟中國大陸說明這招真的很高明。

  3. 兩岸論述有什麼內容嗎?
  4. 沒有。在公開場合蔡英文就不斷重複「維持現狀」,這讓激進獨派挺憂心的。

  5. 那「維持現狀」是什麼?
  6. 不知道。但這就是美方要的,因為美方在這個節骨眼不想在東亞看到一個新的不穩定局勢,所以美方才會開記者會同意蔡英文的兩岸論述,也是美方官員正式回應。

  7. 中國大陸的看法是什麼?
  8. 這點比較有趣。就是因為「維持現狀」什麼都沒有才沒有辦法做出強烈的批評,如果大聲批評的話那就暗示現在的兩岸政策都是錯的;如果支持的話更不可能,因為中國大陸要的是兩岸統一,不是現在這個樣子。

  9. 那「維持現狀」重要嗎?
  10. 不少評論家在之前都認為蔡英文會提出一個具體的兩岸政策,但很明顯蔡英文沒有要這樣做。但筆者認為還有一件事蔡英文應該說清楚:ECFA 在 2020 年 06 月 29 日就屆滿十週年了,如果到時候雙方關稅還沒有降到 10% 以下就違反 WTO 規範。也許 2020 年總統不是她,但在接下來四年是很關鍵的,試問上台後要如果彌補落後的進度?這個問題遠比四字箴言來的重要多了。

  11. 那對手在做什麼?
  12. 對比蔡英文巧妙的閃開這個問題,國民黨可就搞笑多了。目前角逐候選人的洪秀柱拋出個「一中同表」,內容是「很複雜,不知道怎麼說」,但在少數黨員退黨後有傳出洪秀柱打算收回「一中同表」。筆者認為除了美國不願意看到這樣的情形之外,中國大陸也不知道要如何跟這樣的反覆說詞對應。在短短幾個月內原本被認為對兩岸說不清的民進黨變得好像有那樣的兩岸論述,反觀原本認為對兩岸胸有成竹的國民黨變得自亂陣腳。

  13. 國民黨的兩岸政策是什麼?
  14. 洪秀柱除了提出「一中同表」之外還有說要簽兩岸和平協議,這其實讓不少親藍媒體都懶的批評。試問一些簡單的問題就好:要用什麼名義談?如果其中一方違反協議那要怎麼辦?上國際法庭?筆者活到現在終於懂「跟鬼拿藥單」是什麼意思了。

  15. 兩黨接下來會做什麼?
  16. 蔡英文很明顯不重蹈四年前所犯下的錯誤,像是近期找副手人選也可看到這樣的現象(不像四年前媒體在四處點名);但國民黨卻到現在連一個候選人都喬不定,還不時傳出誰在卡誰。筆者只能說二黨走到現在今天這樣都是自己造成的,這好像也在暗示著 2024 年這樣的戲會再上演一次。

維基連結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