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勞工, 司法, 環境

與有機溶劑相處的一生

environment20全台灣第一件公害職災之集體訴訟案件──RCA(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美國無線電公司)訴訟案,自2001首次提告後,經歷資方在台脫產、 又以程序理由一再阻擋,終於將在11月11日首度傳訊昔日受害工 人阿窕,到場說明資方違法事實。就在社會即將遺忘這場沉痛荒謬的陳年傷痛時,罹癌工人與家屬們走了八年,第一次站上法庭,親手打司法的第一戰!

美國RCA公司於七○年代來台設廠二十餘年,期間任意挖井傾倒有 機溶劑,廠區附近地下水的三氯乙烯、四氯乙烯含量仍高於飲用標準的千倍,累計罹患癌症的員工高達上千人,罹癌死亡也超過四百人,對附近居民造成的健康危害, 更是難以估計。原RCA工人組成自救會已逾十年,每年都有會員病故的消息傳來──然而RCA公司砸錢聘請的律師, 正是要以拖延程序作為訴訟策略,一來為律師賺進大筆鐘點費,二來讓工人潰散敗訴。訴訟延宕至今,RCA工人們擔心鬥不過病痛,只怕這次不說, 就等不到下次開庭了!昔日的RCA線上女工、 罹患鼻咽癌的阿窕姊,正是本次出庭的證人。阿窕說:「我們抗議了十年,年輕就進入RCA工作,喝了這麼多年被污染的地下水。公司跑了,我病了,我在RCA最要好的同事也罹癌過世,我要為她討回一個公道,也為我自己討一個尊嚴!」

正當中科開發的光電廢水問題延燒,此時RCA開庭,正是提醒了台灣社會:高科技產業對人與土地的無聲殺伐, 對今日的政府仍然起不了教訓!我們敬邀關心RCA職災案件與環境 公害的各界人士,鬥陣聲援旁聽,追討遲來的正義!

相關連結
苦勞網 RCA受害者司法第一戰!罹癌工人首度出庭作證
苦勞網 爭議十餘年 RCA案首度開庭 受害員工要司法給公道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