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媒體, 惟工新聞

香港忽周停刊遣散70人 員工:竟然執早過亞視!

本文由「公庫」合作伙伴惟工新聞提供

【惟工新聞】印刷媒體執完又執!繼2013年結束免費報章《爽報》業務後,壹傳媒昨日(7月20日)宣佈旗下《忽然1周》停刊,8月7日將出版最後一期,合共70人的編採隊伍無一倖免,全員面臨遣散。與此同時,《壹週刊》業務亦告收縮,A書及B書將合併為一本,因此削減人手。自上星期五(7月17日)起,逾100名壹傳媒員工因而遭受遣散,佔集團全球員工2.5%以上。壹傳媒工會指不少被裁同事竟然只能從傳媒報導得悉事件,猝不及防,對管理層的決定極度痛心。

20週年出版最後一期

壹傳媒管理層昨日下午表示將結束《忽然一周》的印刷及網上業務,並於8月7日該刊物20週年之時出版最後一期。編採部因此面臨全滅,共70位員工將遭遣散。

壹傳媒亦調整《壹週刊》業務,將現時的A書和B書合併為一本,縮減人手。集團另外兩本雜誌《飲食男女》和《Me》,亦會被調併入《壹週刊》名義之下出版。

壹傳媒工會表示自上星期五以來,已有逾100名員工因相關變動慘遭遣散。

消息突然員工震怒 高層上週指未決定停刊

壹傳媒工會指公司突然宣佈裁員,不少被裁的員工甚至只能從傳媒報導得悉事件,被殺個措手不及,深感憤怒。據《蘋果日報》今日報導,有《忽然1周》員工對該刊「竟然執早過亞視」表示驚訝。

《壹週刊》及《忽然一周》早前曾傳出結業風聲。上星期四(7月16日),工會曾與壹傳媒平面媒體暨印刷行政總裁葉一堅會面,被問及雜誌結業傳聞,葉表示管理層有不同想法,暫無定論,未有承認消息。

工會在社交網站發表聲明,對壹傳媒管理層的決定極度痛心,今日將與公司代表會面,要求在計算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時勿與強積金對沖,並按照年資向員工發出額外補償金。

遣散費若遭強積金「對沖」 打工仔損失慘重

根據《僱傭條例》,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金額均按以下算式計算:

金額 = 年資 × 月薪 ×2/3

僱員需受僱兩年或以上而被遣散,方可獲得遣散費。而做滿5年,或因年屆65歲退休離任的僱員,則可獲長期服務金。

但現時僱主可選擇以強積金僱主供款部份的累計權益「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等同令僱員失去該筆款項。特首梁振英在2012年競選曾承諾,將在任內取消強積金對沖,卻一直走數。

壹傳媒去年削122人

根據壹傳媒集團年報,截至2015年3月15日,它在香港、台灣及加拿大合共聘用3,922人,估計今次被裁員影響的人數佔企業整體僱員2.5%以上。壹傳媒近年頻頻收縮人手,除2013年結束《爽報》並出售台灣電視業務之外,光是去年亦已削減了122名員工。

儘管再三裁員,壹傳媒集團卻在年報內表示深信「團隊成員之才幹及貢獻乃本集團成功及成長之基礎」。

除壹傳媒裁員外,《成報》亦面臨清盤。員工昨日與臨時清盤人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的代表首次舉行會議,未有結果,有員工更在會後立即辭職。《成報》編採及製作部發表聲明斥畢馬威為等候買家出價強行將報紙休刊,將損害《成報》命運。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