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小記者的私房間

塞進嘴裡的自白 「我想學鄭捷」是真的嗎?

文/小記者

重大社會案件發生的隔天,總是特別操勞,尤其被其他家媒體,斗大的「隨機殺人」「鄭捷第X」等幾個固定班底詞彙,輪流轟炸一天過後,下了班,只想摀住耳朵、雙眼,逃離這一切。

然而捷運每天都要面對,踩著階梯,今晚的自己似乎也染上了「恐慌病」,小心翼翼警戒著每位和我擦身而過的乘客。我們並沒有隨著歹徒遭到羈押、這社會還是存在死刑,而鬆一口氣,大量的煽情報導,早已斷開你我的關照和連結。

其實今天,自己也參與了三峽國中生持刀砍人案的報導。

三峽分局十點召開記者會,我和同事提早來到台北大學特區的事發現場,先蒐集畫面和目擊者說法,並且進到當時被害人求救的超商,和店長簡單攀談,詢問昨晚案發過程、超商當時如何臨危不亂,替被害人報警送醫?

超商店長的回答原本都很簡略,只希望能盡快將記者打發離開。為了拉近距離,我索性攤開早報內容,請店長過目,再打開她的話匣子。

原本不願多說什麼的店長,突然拉開嗓子:「這個亂寫啊!砍人的國中生,絕對沒有說『我要學鄭捷』!」「這篇報導錯誤,你回去不能這樣寫。」

當下我愣住了,對於這樣的標題,習以為常,所以自己原先自動忽略必須求證這句「台詞」是否屬實這件事。好在有店長提醒,到了三峽分局後,先在聯訪時,向偵查隊長求證一次,該名持刀國中生,是否說要模仿鄭捷?但警方也同樣斬釘截鐵地否認國中生有說過這句話!

怪哉,所以真的是媒體自己腦補囉?取得監視器畫面、電訪完校方,離開前,自己再度走進平時警方招待記者喝茶的沙發區,二度向隊長確認,國中生是否脫口說要模仿?以及持刀傷人前,是否受到昨晚中山站砍人案的影響才跟著犯案?但警察依然否認了,國中生既不知道北捷二度濺血,也沒說要學鄭捷。

「那為什麼媒體都要這樣寫?」

「只有蘋果日報要這樣寫啦!哪有每家都是!」敲著筆電的平面記者,坐在沙發上回應。

諷刺的是,此時此刻茶几前的電視機,依舊是這個標題:「國中生:我想學鄭捷」

延伸看:三峽隨機砍傷事件受害者:只有關閉生產鄭捷的工廠,我們才可能安全
再看:主播不識陳澄波 媒體有什麼問題?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