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2016台灣新政治論壇

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遭遇挫敗,民進黨與其他政治勢力版圖雖大幅增長,但各界卻普遍認為,這不僅是單一政黨或個別政治人物的勝利,也是台灣公民社會近年來歷經大大小小公民運動,所辛苦累積的階段性成果。

然而,對於關心台灣民主發展的公民團體而言,我們體認:面對長期以來發展主義至上的經濟模式、權責不清的憲政體制、分配不公的社會制度、權貴壟斷的兩岸關係,以及長期在藍綠兩大陣營支配的超穩定結構下,所形成保守及「比爛」的政治文化,這些問題無法單由「搶救式」的公民運動來加以改變;因此,如何將「改革的政治意志」與蘊含進步價值的公共政策主張,注入既有的政治結構中,為台灣社會醞釀制度改革與結構翻轉的進步力量,是下一波民主深化的重要課題。

今年,在許多朋友的努力之下,紛紛投入成立新政黨或組織政治聯盟的政治工程,試圖打破由藍綠長期壟斷的舊政治框架,為未來國會的改造,挹注一股新的活力。 然而從公民團體的角度而言,當前的台灣社會究竟需要甚麼樣新的「政黨政治」? 新政黨應該具備甚麼樣的新政治思維? 哪些必須是優先處理的政治議題? 新政黨如何在兩大黨之外,成為強而有力監督政府、貫徹進步價值的政黨? 未來公民運動應該與政黨維持甚麼樣的關係? 這些問題是所有關心台灣民主發展的朋友必須思考的共同課題。

綠黨與社會民主黨於六月二十六日共同表示:「參政聯盟未來若取得國會席次,應保持不入閣、不加入執政黨立院黨團等原則,在國會扮演監督兩大黨的進步反對黨角色」。台灣守護民主平台與經濟民主連合認為此一構想之具體內涵,有與公民社會進行公開對話之必要,因此舉辦此一論壇。未來,也不排除邀請其他政治勢力,擴大對話平台。

主辦: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經濟民主連合
時間:2015年7月23日(星期四)早上九點到下午五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中山南路口)

第一場(0900-1020):進步與保守的拔河,政治情勢分析:
引言/林繼文(中研院政治所研究員)
顏厥安(台大法律學院教授)
徐斯儉(中研院政治所副研究員)
張烽益(勞動與社會政策協會執行長)

第二場(1030-1200):台灣需要怎樣的政黨政治
引言/陳俊宏(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陳昭如(台大法律學院教授)
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葉虹靈(社會民主黨秘書長)
洪申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
曾柏瑜(綠黨立法委員參選人)

第三場(1330-1450):公民社會與政黨政治:
引言/邱毓斌(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蔡中岳(地球公民花東辦公室主任)
張正揚(旗美社大校長,美濃愛鄉協進會常務理事)
陳平軒(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
王榮璋(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

第四場(1500-1620):新世代與政黨政治:
引言/王寶萱(立法委員獨立參選人)
楊家華(中山大學放狗社)
苗博雅(社會民主黨立法委員參選人)
呂伊庭(社會民主黨青年組織籌備小組召集人)
周江杰(綠黨新竹縣議員)
許博任(綠黨秘書長)

第五場(1630-1750):圓桌論壇
主持/林敏聰(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
引言/范 雲(社會民主黨召集人)
李根政(綠黨共同召集人)
徐偉群(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報名:https://goo.gl/EWXL5m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