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2016我們需要怎樣的原住民立法委員?

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立法委員選舉於明年初進行投票,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將邀請各界代表共同探討第八屆原住民立委的表現,一起來檢視這第八屆原住民立委到底有沒有善盡職責,努力保障原住民族的權益;而又有哪些立委漠視原住民權益?縱使有「原住民族基本法」的通過,卻沒有真正被落實,而「原住民族自治暫行條例」在第七會期協商破局,究竟是那些環節出了問題?在未來,我們要如何審慎檢視原住民族的候選人呢?這些諸多問題都值得身為公民的你我共同來關切!

本次座談將邀請各界原住民團體代表、相關專家學者,從不同角度切入討論這些問題,期待讓更多元的聲音被聽見,讓國會成為捍衛民主權益的場域。最後,感謝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贊助,到明年大選前公督盟會持續舉辦系列座談會,繼續針對法案、預算、族群等議題,邀請各界代表一同發聲。並在10月2、3日將舉辦2015「國會改革與監督」 國際會議,已邀請國內外團體重量級代表出席與會,透過相互交流監督的手段與方法,深信能讓國會改革能更向前邁進一大步!

討論提綱:
1.第八屆原住民族立委在立法院的表現好嗎,有哪些需要改進之處?
2.原住民族權益推動如何在立法院被落實,現行原住民族相關權益應如何在立法院被實現?
3.原住民族自治暫行條例在第七會期協商破局,若有第三勢力進入立法院能否改變?
4.對第九屆立法委員的期待與想像為何,該如何呼籲族人投下這關鍵的一票?

日期:2015/07/29 (三)上午10:00-11:4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會議室(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流程
09:45-10:00報到
10:00-10:05主持人致詞及說明
10:05-10:53第一輪 發言 (每位與談人約12分鐘)
10:53-11:03現場來賓、媒體提問(每位1分鐘)
11:03-11:35第二輪 回應與補充(每位與談人8分鐘)
11:35-11:40總結

主持人
陳建甫(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

參與貴賓  
汪明輝(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
高潞‧以用‧巴魕剌(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馬躍‧比吼(前原住民台台長)
陳旻園(原住民政策協會執行長)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