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二戰結束70周年 – 國際『慰安婦』日紀念晚會

文/婦女救援基金會

每年的8月14號是「國際『慰安婦』紀念日」,今年剛好是二次大戰結束70周年,更加突顯其歷史意義。漫長的70年過去了,當年在戰爭中飽受性迫害與性剝削的婦女,卻依舊遲遲等不到日本政府一句正式的道歉,因此,婦女救援基金會特別針對今年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發起了名為「#ComfortWomenNeverBeForgotten」的網路串連活動,並且於8月14號當天晚上,在日本交流協會附近的慶城公園,舉辦「國際『慰安婦』日」紀念晚會。

在網路串連活動的部分,民眾可以自行寫下對慰安婦阿嬤的支持話語,或是下載婦援會粉絲團提供的標語,拍照後上傳臉書,並且選擇標註「#疼惜慰安婦阿嬤」、「#ComfortWomenNeverBeForgotten」、「#終止戰爭性暴力EndSexualViolenceInConlflict」等其中一個#Hashtag,就能與世界各地的網友同步參與這項網路串連行動。另外,你也可以搜尋婦援會在814紀念晚會舉辦地點 ( 台北市慶城公園 ) 已經設好的2個打卡點,(1) End Sexual Violence in Conflict Taipei (2) “Comfort Women” Never Be Forgotten,透過臉書打卡的方式,將你的支持直接送到814活動現場。婦援會期盼透過這種「網路聲援無國界」的方式,號召不只台灣的民眾,甚至是世界各地的朋友,都能響應我們的活動,歡迎大家將這項網路串連的訊息傳給更多海外的好友,一同加入聲援的行列。

至於婦援會今年814活動的重頭戲,將是8月14號晚間舉辦的「二戰結束70周年 – 國際『慰安婦』日紀念晚會」,我們將以詩歌朗誦、音樂、戲劇、舞蹈演出等方式,追思與悼念二戰中的「慰安婦」受害者,特別是許多不幸葬身異鄉,連名字與身分都不可考的受害女性。將這樣的歷史繼續「傳承」下去,「連結」跨世代及社會各領域的力量,除了對所有「慰安婦」受害者致意,更希望喚醒大眾對戰爭中女性人權議題的關注,為世界各地目前仍在戰火中的受暴女性表達關懷,讓這股和平反暴力的力量得以「遍地開花」,將會是今年814「國際『慰安婦』日紀念晚會」的主要精神。

婦援會呼籲所有關心「慰安婦」議題的朋友,都能踴躍參與814的紀念晚會,民眾可以配戴象徵和平的黃絲帶或反性別暴力的紫絲帶,帶著自己設計的聲援標語到現場,讓我們大家一起站出來,要求日本政府面對歷史,深切反省,並公開道歉。更多有關814活動的相關訊息及詳細內容,請上相關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ahma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