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座談】「低薪氾濫的社會危害」座談會

文/台灣勞工陣線

台灣的勞動基準法雖明訂有基本工資,但自施行30多年來,終於在今年(2015)7月突破2萬元大關,與勞工團體依最低生活水準與就業扶養比計算出的25,997仍有一段差距,勞動則部預備在下周三(12日)開會討論今年基本工資調整幅度,然而,經濟部長鄧振中日前宴請六大工商團體,工商界對勞動部擬調漲基本工資大感不滿。

美國The National Employment Law Project (NELP)曾於2013年10月指出,「低薪制」這看似單純企業內的商業行為,所造成的龐大社會成本卻是由全民買單的,因為這些企業低薪與缺乏福利的原故,使得美國政府必須投入每年數億美元的公共救助給這些低薪工作者。

勞工陣線長期關心台灣薪資過低的問題,因此將於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召開前夕,於下周二(8/11)台大校友會館3B會議室舉辦「低薪氾濫的社會危害」座談會,共同拯救台灣的低薪問題。

主持人:

台灣勞工陣線理事長 廖蕙芳

與談人: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低薪下的經濟風險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 李健鴻-過重的社會保險負擔?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 黃怡翎-低薪的過勞加害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基本工資的必然性

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公平稅改聯盟發言人 洪敬舒-低薪對租稅的危害

時間:2015.8.11(二) 10:00~12: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