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都更

【採通】審議台中市區域計畫,公民團體呼籲落實開放參與

文/台中城市發展田調團

【記者會緣由】

2013年10月,內政部頒佈「全國區域計畫」並要求地方政府訂定「縣市區域計畫」,整體地審視各縣市在2026年以前的發展規劃。這樣的政策,造成土地規劃與開發許可權限被「包裹式」地下放到各縣市的區域計畫委員會,偏偏地方區委會的運作向來缺乏監督、資訊也不透明,經常引來許多公民團體擔憂。

其中,台中市是全國進度最快的縣市之一,早在2013年11月便將「台中市區域計畫草案」公開展覽,接著在2014年送進台中市政府區委會審議。林佳龍市長上任後著手修改充滿缺失的舊版草案,並在2015年8月10日召開台中市區委會第三次會議,準備繼續進行草案的審議。同時,這一次會議,也將首次開放公民團體報名旁聽、發言表達意見。

作為全國第一個、也是第一次開放的縣市政府區委會會議,台中的公民團體初步肯定市府團隊打開參與空間的用心,因此特地在8月10日會議前召開記者會,呼籲市政府務必繼續落實資訊透明與公民參與。同時,有鑑於「台中市區域計畫草案」對市民影響甚鉅,公民團體們也將在記者會上提出以下三點訴求:(1)「台中市區域計畫草案」經過大幅修改後,應該要再次公開展覽,讓更多市民有機會明白新的規劃內容;(2)草案內含面積多達4,618公頃的10處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案,應該審慎評估必要性與開發衝擊;(3)台中市嚴重的違章工廠分布現況,與草案中維護農地總量的目標互相牴觸,請市政府嚴肅面對。

【記者會時間】8月10日(星期一)下午13:00
【記者會地點】台中市政府一樓中庭(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99號)
【記者會流程】
13:00-13:05 主持人開場(主持人:台中城市發展田調團張淑芬)
13:05-13:10 說明「台中市區域計畫」草案現況
13:10-13:15 地球公民基金會代表發言
13:15-13:25 立法委員參選人柯劭臻、洪慈庸發言
13:25-13:30 呼喊口號、記者提問時間

聯名團體:台中城市發展田調團、地球公民基金會、南投公啥喙、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台中分會、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

敬請參採!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