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採通】平日多護樹,風來少倒樹–搶救樹木黃金72小時,救一棵是一棵!

文/台灣樹人會等

新北市護樹團體訴求:樹木扶正、減少鋸斷焚化處理,長期改善植穴過小與土質、排水、等問題

此次新北市受倒樹木約有800多株,主要以板橋、蘆洲、樹林等地災情較重,清潔隊努力處理風倒樹木十分辛勞,但目前在交通要道影響交通的風倒行道樹木大多被鋸下後移除,幸而較未影響交通的巷弄或公園裡風倒樹橫躺,部份市民可能希望為維持市容與交通希望較快移除,但老樹栽種不易,若能在安全無虞前提,將樹木扶正加上支架搶救樹木,可能讓綠地與樹木不足的新北市民更好。新北市護樹團體齊聚板橋華江公園召開記者會,緊急呼籲,市區樹到用時方恨少,希望樹體損傷較輕、只是傾倒尚可搶救的樹木能儘量扶正,讓更多老樹庇蔭市民,樹團並提出樹木養護的長期改善方向。

在現地華江公園內菩提樹與榕樹約六株傾倒,除根部佈滿磚塊水泥,也有花台排水不良問題。

土城護樹者聯盟代表阿凱,說明土城金城路沿樹木,部份受鋸斷,經與土城區公所協調後,暫獲傾向扶正的善意回應狀況。
江翠護樹志工隊代表說明,江翠國中校門口樹木傾倒狀況,長期植穴過小,樹根浮根情形。

雙和護樹聯盟代表訴求,中和四號公園內受保護樹木330號傾倒,目前新北市列冊受保護樹木很少約僅千棵,應儘速扶正,並改善棲地磚頭石塊問題,而四號公園曾護樹成功的22株榕樹與印度紫檀,因施作排水不良花台,傾倒樹木三株的花台內水位滿滿。

unnamed-22

一、分析較易造成風倒樹問題:

(一)未解套種樹問題:有些樹木為網袋未解套即種下,因盤根效應而維持苗木時狀況,樹根未長出網袋、抓地力不足,實務上不止有網袋樹、還有花盆樹。

(二)樹木棲地不良問題:
1。植穴太小,新北市樹保法雖規定一平方公尺(100cmx100cm),實際上常遠低於此,許多植穴更是被水泥或柏油封死,希望儘量再放寬,或以綠帶或地下管溝方式植穴,讓樹木有更佳生長環境
2。根部土質不佳,或佈滿水泥石塊磚頭營建廢棄土方,或為排水不良黏土
3。花台或植穴排水不良,造成的樹木「浸水桶」淹爛樹根現象

(三)樹幹斷頭修剪或過大傷口:傷口不易瘉合所造成從樹頂或切口腐爛,樹身或樹根的中空腐朽
具體建議:希望公共工程於綠美化植樹工程時能加強網袋與土質的驗收,植穴或花台水泥施作,加強排水系統設計與排水實況的驗收

二、災後重建護樹,扶正比移除好:

老樹栽種不易,若樹頭樹根損傷不嚴重的樹木,若能改善棲地土質,以不傷樹根的水刀或手工清除樹根的磚頭石塊,將受創樹根清創、樹枝作補償性修剪,改善土質,扶正後仍有生機,但需加強固定與警語標示以策安全

三、枝葉清除,作堆肥比焚化好,此次風倒樹木,清潔隊鋸斷清除處理,最後可能都送進焚化爐,由於樹木行光合作用吸二氣化碳釋放氧氣,所固下的碳儲於樹木身體,將因焚化將碳釋放到大氣,前功盡棄。若讓枝幹樹葉作成堆肥, 化作春泥更護花,讓營養緩慢進入其他植物的自然環循,堆肥比焚化好。

時間:2015/8/12(三) 早上十點 (聲援團體與個人請於09:45集合)
地點:華江公園內涼亭旁倒塌大樹旁(雨備於涼亭)
交通:縣民大道、民生路二段路口(六四號快速道路) 新埔捷運站沿民生路二段往縣民大道走
主辦單位:台灣樹人會、江翠護樹志工隊、土城護樹者聯盟、雙和護樹聯盟、樹黨…等
土城護樹者聯盟 阿凱/雙和護樹聯盟 林婉瑜/江翠護樹志工隊 退休老師
台灣樹人會護樹志工 李建明(台大生物科技系背景)
樹黨提名立委候選人 陳家宏、潘翰聲、林佳諭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