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慰安婦」阿嬤的故事讓人努力活出生命的光彩

文/婦女救援基金會

由婦援會出資,並邀請台灣藝術大學助理教授吳秀菁,以長達3年時間,在2013年拍攝完成的第二部台籍「慰安婦」紀錄片《蘆葦之歌》,終於確定要在今年8月14號「國際慰安婦紀念日」正式於院線上映!為此,婦援會特別在院線上映前的8月11號晚上,舉辦一場《蘆葦之歌》首映會,邀請藝文界、媒體界、學界、社運團體,以及長期關心並支持「慰安婦」阿嬤的夥伴們,一起出席這場首映會。

另外,有鑑於近日課綱修訂的爭議當中,「慰安婦」議題成為大家熱烈討論的焦點,身為台灣唯一致力於「慰安婦」人權運動的民間團體,婦援會認為,「慰安婦」議題應該是超越統獨、不分藍綠,只要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都該共同關心的人權議題,因此,我們非常樂見包括社民黨主席范雲、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民進黨婦女發展部主任林靜儀、國民黨婦女部主任王鴻薇等多位各政黨代表,今晚都能親自出席《蘆葦之歌》的首映會,表達對「慰安婦」議題的關心與支持。

在《蘆葦之歌》紀錄片開始播映前,我們在戲院包廂外舉辦一場簡單的戶外記者會,婦援會執行長,同時也是這部紀錄片的監製康淑華表示,婦援會從1996年到2012年為止,長達16年的時間,為「慰安婦」阿嬤們設計了一個身心工作坊,透過戲劇、藝術、瑜珈等各種不同方式,幫助這群曾經在戰爭中飽受摧殘的阿嬤們療癒身心的創傷,婦援會希望透過影像,將「慰安婦」阿嬤們選擇在晚年與自己生命和好的故事保留下來,讓更多人,尤其是年輕的下一代看見這些阿嬤令人動容的堅強、樂觀、寬厚與溫暖,因而促成《蘆葦之歌》這部紀錄片的誕生。

在長達3年的拍攝過程中,導演吳秀菁和工作團隊歷經不少波折與突發的意外狀況,面對阿嬤們從一開始對拍攝的抗拒排斥,到漸漸接受,最後甚至和導演成為好朋友,吳秀菁導演認為,是她和工作團隊們用真心感動了阿嬤,終於能夠得到阿嬤的信任。導演努力用鏡頭記錄下阿嬤們參與身心工作坊的點點滴滴,呈現她們最真誠的喜怒哀樂,由於阿嬤們年事已高,因此,這部《蘆葦之歌》,可以說是在與時間賽跑的情況下完成的作品。可惜的是,當影片完成時,片中的6位阿嬤,已經有4位相繼過世,也讓這部紀錄片因為能夠搶拍到幾位阿嬤最後的身影,而顯得彌足珍貴。記者會上,紀錄片主角之一沈中阿嬤的孫女古艾娟,特別代表已過世的沈中阿嬤上台致詞,古艾娟說,其實阿嬤從來沒有跟家人說過她曾經是慰安婦的這段往事,因此,身為孫女的她,也是透過《蘆葦之歌》紀錄片,才了解阿嬤面對過去的這段傷痛時,內心的真實感受,她對於自己的阿嬤能夠如此勇敢走過年輕時的創傷,還依舊保持開朗樂觀,感到既不捨,又驕傲,也相信在天上的阿嬤,一定會因為《蘆葦之歌》能夠順利上映而覺得非常開心。

另外,長期關懷台灣「慰安婦」的日本支援團體代表,同時也出現在《蘆葦之歌》紀錄片當中的柴洋子女士,更專程從日本搭機來台出席這場首映會,充分展現出日本友人與台灣「慰安婦」阿嬤之間跨越國籍,難能可貴的友誼。柴洋子在致詞時,回憶起和紀錄片主角之一滿妹阿嬤相處的過程,尤其在滿妹阿嬤即將過世前互動的情景,忍不住紅了眼眶。柴洋子說,即使日本國內有一些人對「慰安婦」議題抱持仇視的態度,常常發動抗議,但她仍然會繼續支持台灣的「慰安婦」阿嬤們,更希望有更多國家能夠攜手合作,在慰安婦人權運動上一起努力。

至於前來出席首映會的各政黨代表,無論是社民黨主席范雲、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民進黨婦女發展部主任林靜儀、國民黨婦女部主任王鴻薇等人,都不約而同表示,非常感謝婦援會多年來在「慰安婦」議題上的努力,還拍攝了《蘆葦之歌》這部紀錄片,讓大家有機會看到「慰安婦」阿嬤們的故事。幾位代表不分黨派,共同呼籲社會大眾都應該來觀賞這部《蘆葦之歌》,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認為,教科書上冰冷的文字,很難引起年輕人的共鳴,但是透過欣賞這部紀錄片,可以讓許多新世代的年輕人看到「慰安婦」阿嬤們對公理正義的追求,進而幫助年輕人對生命有更深刻的體會。而社民黨主席范雲則強調,「慰安婦」議題不僅是跨越黨派,更是跨越國界的人權議題,她公開呼籲目前已經宣布參選的幾位總統候選人,都應該來看看《蘆葦之歌》這部紀錄片。

事實上,自從2013年拍攝完成之後,婦援會就在台灣各地舉辦了5場《蘆葦之歌》放映會,甚至遠赴美國紐約、日本東京、京都等城市,舉辦多場海外放映會,引起非常多的共鳴與迴響,並且在2014年先入圍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接著更獲得中國四川金熊貓獎國際紀錄片「最佳人文關懷獎」的肯定。然而,為了讓更多台灣民眾可以在戲院觀賞這部《蘆葦之歌》,儘管在尋找發行商和籌措資金上面臨種種挑戰,婦援會仍然克服萬難,終於在今年8月14號「國際慰安婦紀念日」這個深具意義的日子,讓《蘆葦之歌》可以順利在院線上映!根據目前的規劃,我們將會在台北的光點華山電影院、喜滿客京華影城、真善美戲院、國賓長春戲院、中壢的星橋國際影城、高雄的喜滿客夢時代影城等幾家戲院上映。

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透過《蘆葦之歌》這部紀錄片,我們不只希望讓更多人了解「慰安婦」阿嬤們的故事,更期盼藉由阿嬤所展現的不凡生命力,鼓勵許多遭遇挫折的人們,即使有苦痛缺憾,也要學習阿嬤的精神,努力活出生命的光彩,誠摯邀請大家在8月14號之後走進電影院,共同見證「慰安婦」阿嬤們以勇氣讓生命發光的動人故事!

 

【蘆葦之歌】 人物篇(一):大桃阿嬤

大桃阿嬤(黃阿桃)是第一個勇敢站出來的台灣慰安婦阿嬤。紀錄片拍攝時,阿嬤已經臥病在床,很可惜只能透過以前的資料片段來了解阿嬤。

 

【蘆葦之歌】 人物篇(二):小桃阿嬤

小桃阿嬤(陳桃)是受害天數最長的台灣慰安婦阿嬤。已經是九十多歲的高齡,獨居且賣椰子為生。阿嬤堅毅且強韌的生命力,令人佩服。

 

【蘆葦之歌】 人物篇(三):沈中阿嬤

樂觀開朗、愛跳舞的沈中阿嬤,用堅毅勇敢的心面對創傷,而她的生命力也深深影響著她的兒孫。

 

【蘆葦之歌】 人物篇(四):秀妹阿嬤

秀妹阿嬤是年紀最長的台灣慰安婦阿嬤,卻是好奇心、童心最重的阿嬤,阿嬤的赤子之心,總喚起大家對她的喜愛。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