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CLEAN UP 一起來!整理舊市公所周邊環境

文/救舊嘉義市公所推動聯盟

救舊嘉義市公所推動聯盟於15日發起「CLEAN UP 一起來!整理舊市公所周邊環境」,號召市民朋友一起來整理市公所的環境,透過打掃環境更進一步認識嘉義的歷史建築。

舊市公所恐面臨拆除的消息一出後,地方上關心歷史人文的市民、建築師及地方文史工作者,組織起「救舊嘉義市公所推動聯盟」,推動保留歷史建築的理念,將公共空間活化再利用,打造嘉義歷史人文新地標。

位於垂楊路及民生北路路口的舊市公所,自從1997年市政府位址移到中山路後,18年來未曾再使用。聯盟表示,舊市公所雖位於人口密集的鬧區,但因為長時間荒廢,市民鮮少注意舊市公所,甚至許多年輕人都不清楚這棟建築的過去。所以藉由「CLEAN UP 一起來!整理舊市公所周邊環境」,用打掃環境的方式,重新認識舊市公所的歷史價值。

3

參與「CLEAN UP 一起來!」的民眾打掃整理之餘,也彼此分享過去舊市公所辦公的經驗,例如參與政見發表會、辦理兵役手續,甚至許世賢市長逝世時,棺木也曾放在舊市公所讓市民瞻仰。聯盟發言人陳世岸表示,藉由這次「CLEAN UP 一起來!」的活動,讓來參與的市民直接接觸建築物本身,對舊市公所的活化再利用也有新的想像;除此之外,長輩也訴說著嘉義市過去的歷史給青年朋友知道,讓嘉義的歷史故事傳承下去,傳承故事正是保留舊市公所最重要的價值。

舊嘉義市公所建立於1954年,是台灣首位女性市長許世賢辦公最久的地點,也見證了嘉義市於1982年升格的重大歷史;舊市公所在過去曾舉辦過許多場候選人政見發表會,是民主發展的重要場所,也是市民辦公的去處,記錄著公務員及市民們不可取代的回憶。

然而,對於舊市公所是否拆除,或是部分保留、全區保留,市政府至今仍未有明確的定案及說明。聯盟召集人鄭書勉表示,除了這次「CLEAN UP 一起來!」的活動之外,聯盟也會持續進行「救舊嘉義市公所」連署活動,並在近期舉辦其他活動,讓更多市民關注舊市公所的歷史人文價值,邀集市民朋友們一同討論歷史建築如何活化再利用,打造成嘉義的新地標。聯盟也期盼嘉義市市長涂醒哲能一起加入討論,看見舊市公所的價值,保留再利用。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