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政治

第三勢力很難挑嗎?臉書大數據分析呈現的政治與政策傾向

圖/取自綠黨臉書

文/卞中佩

318佔領立院行動,打開第三勢力組織政黨參政的空間,也不知道怎麼搞的,幾乎所有有志於第三勢力參政的團體,都說自己是追求公平正義的左獨,一時之間,左獨成為標榜自己、對外宣傳的夯詞,沒標準、無法檢驗的一直講,搞得人一頭霧水,這樣發展下去,常常最後只剩下宣傳手法、造神運動才能決定勝負。

日前台灣獨立黨放棄組黨並支持時代力量,及綠黨及社民黨剛剛宣布整合,可以說第三勢力面對明年大選,剛剛打完上半場,剛好我又有一個空檔,所以覺得現在是個可以初步作個小總結的時候,看看各方第三勢力,在實際的參政過程,政治實踐是否履行自己宣稱的口號。

臉書自從在台灣取得高比例使用率之後,政治團體、政治人物經營臉書就成為重要的政治宣傳手段,講白點就是帶風向的作文比賽,我清楚作文就只是作文,雖然拉長時間距離分析臉書內容,資料量一大,能避免掉受測者用一兩個順勢表態的例子辯解說自己是很正義、很愛台灣,但真正的政治立場分析,還得要進行深度訪談、參與式調查等等細緻的調查方法才能完整確認,但由於我人在美國,只能用分析臉書的方式進行調查(好啦,我知道這只是藉口),所以說,第三勢力有沒有嘴巴講左獨、作文比賽卻很誠實的情況呢?

好,上面廢話這麼多,所以我先講結論,從臉書數據初步分析得知,時代力量在政治光譜上屬於獨沒錯,但左的性質低,自由台灣黨狀況類似,在統獨光譜上更獨。綠黨及社民黨普遍觸及左及獨的議題,但統獨立場較偏中間,在與藍綠主流政黨的態度上,綠黨、社民黨、時代力量與民進黨的互動不同,綠黨持較為批判的立場。民國黨則沒有核心的立場,僅想挪用批判藍綠惡鬥來爭取選票。

這裡的分析是用最基本的關鍵字頻率(term frequence)、關鍵字關聯(term association)進行解讀,是以R語言撈取綠黨、時代力量、社民黨、自由台灣黨、民國黨所有的臉書粉絲專頁內容後,經過數據清洗、中文分詞後,得出關鍵字結構數據,然後進行可視化處理,關鍵字頻率轉為文字雲,關鍵字關聯以關鍵字網路圖呈現。由於綠黨是這五個政黨裡面唯一在2015年前就成立,為了觀察各政黨在大致相同時間軸上的臉書內容,綠黨的臉書資料我從2014年12月去年大選後開始整理,一直到2015年8月15日社民黨、綠黨整合前的臉書文章,總計社民黨422則,時代力量643則,民國黨143則,綠黨371則,自由台灣黨133則(我現在只有時間處理這五個黨的數據,其它的有存但實在沒時間處理)。

一、文字雲

下面五張五個政黨的文字雲,呈現每個政黨使用最多的50個關鍵字。可以看出,綠黨和社民黨的分布情況類似,勞工、工會、環境等議題常出現在其臉書內容中,綠黨的確也因為是環保政黨,環境議題關鍵字出現得相當頻繁,而也因為工運人士的參與,也有勞工議題相關的關鍵字(這是我目前分辨是否偏左翼議題的標準,大家有更好的標準歡迎提出)。

4807162_ycfinmj_l

綠黨文字雲:

4807110_bp0x1jt_l

社會民主黨文字雲

雖然時代力量的臉書有關於勞工、環境、性別等議題,但與所有內容比較起來,就呈現了聊備一格的現象,前50大關鍵字文字內容除了具體的政治職位,就是抽象的政治口號,但連放個公平正義大絕都欠缺。時代力量的文字雲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前50大關鍵字居然沒有黃國昌,因為這個現象我去查了一下排名,黃國昌排56、馮光遠排55,黃國昌也許因為加入時代力量較晚,而最近才宣布參選,所以有排名些許落後的現象,過一兩個月重新再算一次,我認為就會大幅提高,那馮光遠是因為白目的關係嗎?

4807163_ekmigsp_l

時代力量文字雲

幾乎所有政黨的「台灣」都是高比例出現(這是廢話,分析國民黨臉書應該也是同樣結果),而自由台灣黨就明顯看出,除了台灣,還有台獨、台灣獨立等關鍵字,這些在其它政黨都不看做重點,也就是說,自由台灣黨要區隔其它政黨,提出其它第三勢力政黨只是華獨而非台獨,是有理由及其基礎的。

4807165_15zr1f8_l

自由台灣黨文字雲

民國黨的臉書經營單薄,其抽象程度比時代力量還嚴重,是因為宗教因素要飄在天上還是國民黨包袱使然,就待後續的確認。

4807166_s55758g_l

民國黨文字雲

二、關鍵字關聯網路

關鍵字頻率不足以完全確認政治立場,例如上面提到的「台灣」,要是台灣每個政黨的文字雲都是「台灣」最大,難道就可以說台灣全都是台獨政黨嗎?所以這裡也用關鍵字關聯進行分析,關鍵字關聯主要是要看某個字出現時,有哪些其它關鍵字頻繁出現,以確認態度及傾向,是一個最簡單的意見分析方式。這裡展示兩個關鍵字關聯的範例:台灣及民進黨。圖示中,正中間是需要分析的關鍵字,散佈在外面的點,越大、顏色越深代表關聯度越高。

第一,每個政黨都有高比例的「台灣」關鍵字,經過關聯分析,就可以看出不同,就能看出比較細緻的統獨光譜,自由台灣黨的「台灣」,就有高比例的獨立、主權等關鍵字,時代力量的用字有「主權」、「國家主權」、「自決」、「美中」等用詞,社民黨的用字就更弱,明顯「多元」,「台灣」是散佈在其它非強調主權獨立的文章中,綠黨也傾向中間。

4807311_tw3r16u_l

自由台灣黨「台灣」關鍵字網路

4807312_c0n99wh_l

時代力量「台灣」關鍵字網路

 

4807313_di7b0qf_l

社會民主黨「台灣」關鍵字網路

第二個是比較與民進黨的關係,大家可以看到時代力量談「民進黨」,最愛談的就是「整合」,另一個有意思的是還有「王柯」、「柯建銘」、「黑盒子」、「遊戲規則」,符合近幾個月來既聯合又在某些地方鬥爭的情況,也就是說,在政策上採取模糊戰略,並無強調與民進黨區隔,而僅在立院的政治生態上與民進黨爭執,我覺得這個部分搏版面效果似乎蠻好,實際如何仍有待民調及網路聲量的確認。

4807314_glwh5k5_l

時代力量「民進黨」關鍵字網路

最令人驚訝的是社民黨,因為我記得社民黨有一些的臉書訊息在批評民進黨和小英的政策,算是令人印象深刻,但臉書內容分析下來,卻非常多關於談民進黨與第三勢力整合才會出現的關鍵字,例如有「協調」、「協調會」、「放話」、「算盤」等等,有可能是前幾個月因為林義雄大動作幫時代力量、社民黨與民進黨喬事的關係,實際狀況,仍待進一步仔細用情感分析來確認態度。而綠黨的「民進黨」關聯字則呈現對民進黨明顯批判及強調第三勢力自主的用字。

4807308_ue77jgs_l

社民黨「民進黨」關鍵字網路

4807315_2m0xi6o_l

綠黨「民進黨」關鍵字網路

總之,綠黨、社民黨、時代力量在這個部分的差異,不知道是不是這幾個月整合失敗、最後的綠黨、社民黨整合也往後拖的原因。
其它「中國」、「國民黨」、「課綱」等等關鍵字的關聯分析,也可以看出有意思的異同之處,但我就不做圖出來了。

三、後續

因為時間的關係,只能抽出空檔用關鍵字頻率、關鍵字關聯這兩種最簡單的分析模式,以初步展示各個第三勢力的政治立場,嚴格來說,這只是進一步進行真正大數據分析的起頭,如果有更好的發展方向,歡迎提出。

我自己認為,每則臉書的文本主題分析(LDA)值得做,並搭配按讚、分享、留言資訊做進一步分析,去年臉書把APP的很多功能關了,不知道有沒有人能有方法可以突破這點可以來做第三勢力與臉書社會網路的。此外,除了第三勢力政黨粉專之外,之後也該處理的是分析第三勢力各候選人的粉專,以及助選團隊成員的臉書內容,政黨粉專與候選人的內容還是有分工及差距,助選工作人員的角色也值得看有多大影響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