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連勝文選舉外包公司 積欠離職員工20萬加班費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連勝文於去年(2014)競選台北市長期間合作的外包廠商理想策略顧問公司,積欠離職員工羅小姐加班費20萬元,羅小姐、台灣工人先鋒協會和社民黨今日(8/19)前往台北市政府,要求北市勞動局依據《勞動基準法》第27條「雇主不按期給付工資者,主管機關得限期令其給付」,令理想公司限期給付工資,以保障勞工權益。

台灣工人先鋒協會籌備委員林奕志表示,去年底收到理想公司羅小姐等共4名員工投訴,才知道理想公司在去年台北市長競選期間,曾禁止員工休假且要求長時間加班,並積欠員工加班費。

在理想公司任職設計約2年的羅小姐指出,公司在選舉期間禁止員工休假,甚至得和幾個同事輪流排班待命到半夜2、3點。公司的安排讓羅小姐6、7點下班後,還是無法放鬆休息。林奕志補充,其實不只是選舉期間,從羅小姐平常的出勤打卡紀錄就可發現羅小姐經常性加班,羅小姐在工時不正常的勞動狀況底下,卻拿不到應有的加班費。

林奕志說,經過數次勞資協調,理想公司卻僅和其他三位員工和解,不願給付羅小姐20萬元加班費,針對理想公司的惡意行為,林奕志希望北市勞動局能依據《勞基法》第27條「雇主不按期給付工資者,主管機關得限期令其給付」,令理想公司限期給付工資,以保障勞工權益。

北市勞動局勞動基準科股長楊倍瑜表示,4月時已對理想公司勞動檢查,並針對未自備出勤紀錄等相關違法事宜在6月進行裁處。楊倍瑜說,出勤紀錄是認定工時和加班費的依據,且《勞基法》第27條的限期給付條件必須有明確金額才能執行,但理想公司並未自備出勤紀錄,因此這部分將看羅小姐準備的出勤紀錄後再提供協助。

社民黨文山中正區立委參選人苗博雅認為,所有候選人都應該把外包廠商的勞動條件納入考量。苗博雅也呼籲,政府既已確定資方違法,應更積極主動處理,以保障勞工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