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歷史強颱前腳剛走 雙颱週末再襲台灣 風大雨強櫃哥櫃姐還要冒死上班嗎?

「揭露百貨業界大賺颱風財犧牲勞工性命安全」記者會

文/百貨工會籌備會、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上週六(8/8)台灣遭受颱風蘇迪勒的強襲,造成5死4失蹤185傷,累計近400萬戶停電,全台受創甚深,台北市區路樹幾乎無一倖免災情慘重,氣象局台北觀測站更在颱風假當天早上六點左右,測得13級陣風史上第二大。但即便如此,當天上午全台公車鐵路捷運系統都還未能有效通車下,全台百貨公司還是大多於下午照常營業,完全罔顧百貨專櫃人員通勤上的人身安全。

九五聯盟協同百貨工會籌備會於蘇迪勒颱風肆虐期間,啟動發放為期11天(8/8-8/18)的網路問卷,調查有關百貨專櫃人員有關颱風天(假)的出勤規定,以及因颱風天(假)未出勤或遲到遭受懲處的情況,還有對於勞動部是否指定颱風天(假)為指定休假的看法。

我們發現百貨專櫃人員填答十分踴躍,有效填答樣本高達1719份。屆時記者會聯盟將公佈問卷調查結果,並協同一名百貨專櫃人員現身說法,陳述8/8蘇迪勒颱風當天自己的出勤經歷,以及百貨公司的不當對待,最後九五聯盟協同百貨工會籌備會也將揭露,各大百貨業要求專櫃人員出勤的概況。

歡迎各個新聞媒體記者朋友蒞臨採訪。

記者會時間:8/20(四)上午10:00

記者會地點:台灣勞動學會(台北市北平東路24號7樓之1)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