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採通】請大學校長們莫成為全國最惡質的資方! 百位大學教師連署,支持兼任助理納保、不得將兼任助理排除於勞基法!

文/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針對大學校兼任(教學、行政、研究)助理納保議題,全國160多所大專校院的校長們,日前擬定一份致行政院毛院長的聯署書,其中要求「勞動部將校內兼任助理排除在勞動基準法適用範圍之外」,據聞已送達行政院。

大學校長們的行為,不僅將創下全台灣首見的「資方聯署要求勞動部排除本來已經適用勞基法勞工」惡例,更將嚴重傷害學生兼任助理們最基本的勞動權益。對此,數十名大專院校教師,於21日晚間發起連署行動,齊聲譴責大學校長們此舉是「草率以大學自治之名,挑戰國家法律對於勞動者的基本保障」,更嚴正呼籲:大學校長們應撤回這份聯署,以免傷及大學之名譽!這份連署書,至今已有破百名大專院校教師參與(連署人數增加中),支持兼任助理納保、不得將兼任助理排除勞基法適用。我們認為:

一、兼任助理的確提供了大學運作的必要勞力,應享有基本勞動保障!

二、大學兼任勞動者早應一體適用勞動相關法令、不得任意排除適用勞基法!

三、「學習型與勞雇型」助理分流措施已在進行,大專院校切莫出爾反爾!

四、請大學校長們撤回聯署!與兼任助理勞工一起團結,爭取高教經費!

在我國勞動權益保障的歷史上,「本來已適用勞基法之勞工」,從來沒有「資方聯署要求勞動部排除」的惡例!我們懇切希望台灣的大學校長們撤回聯署,莫成為全國最惡質的資方代表;畢竟此形象一開,對於大學名譽傷害極重,令人以為「大學自治」即是可以根據自己利益不遵守國家法令的代名詞。請大學校長們斟酌再三,撤回聯署,並遵守國家法令,以理性且務實的態度面對兼任助理的勞動保障。

時間:2015年9月24日早上10:00

地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59巷6號4樓)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