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外的公民課

台灣社會有反戰意識嗎?

圖片來源/Zoriah

文/楊素芳(台南女中 公民與社會科教師)

晚餐時,電視播送著難民潮的報導,就讀小二的兒子隨口問了他們怎麼了?於是,我丟了一個問題回應他的提問。

「凱丰,戰亂時誰最可憐呢?」

「阿兵哥嗎?」「不是!」

「小孩子嗎?」「也不是!」

「那是誰呢?」「是媽媽~」

「為什麼?」「因為戰爭會讓很多人死掉;每死掉一個人,就會有一個心痛欲絕的媽媽。所以我希望永遠都沒有戰爭,世界上的媽媽就可以很安心很幸福的守護家人了。」

 

誰的危機?

大部分媒體將難民大量湧入歐洲的現象或事件,定名為「歐洲難民危機」。這名詞的意涵,從字面上可理解為:這波難民潮,對歐洲各國而言,是一個有危險又有機會的時刻,它能測試一個國家決策和問題解決的能力;而如何處置危機,將攸關著歐盟各國社會的未來發展。於是我們看到匈牙利築起鐵絲高牆、德國難民政策由積極轉趨保守、英國只肯出錢無法收容等。

3191811586_1a45ea7bb8_b

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hamedparham/

 
然而,來自中東北非地區的難民,為何要冒死渡海或步行長征,前往歐洲尋求庇護?答案很簡單,但並非人們所真正關注的。事實上,敘利亞內戰爆發至今已逾四年,阿富汗、伊拉克等國戰火不斷,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的統計,去年因戰亂流離失所而被認定為難民的人數,高達1950萬人,其中有半數是兒童。直到一張小難民海灘伏屍照片,迫使歐盟再也無法迴避人道救援的道德義務。同時,大批難民已對歐洲社會造成嚴重衝擊,國際社會此時才被迫正視難民所引發的各種效應。

 

戰爭帶給我們什麼反思?

回到國內政治。日前,前總統李登輝先生至日本國會議員聯誼廳演講的「祖國說」,以及前副總統連戰先生至中國參與閱兵發表的「國共聯合抗日說」,皆引發雙方反對者祭出「取消禮遇」以示懲罰。

一位被批親日,一位被指媚中,卸下官職的兩人,以其個人的歷史認知言論為冷颼颼的選情,搭起戲棚敲鑼打鼓,接著且看跑龍套的能否躍升為主角。這場究竟該紀念「抗戰勝利七十週年」?或是「終戰七十週年」?以及由此衍生出的政治清算,因為攸關明年大選的政治動員能量,候選人無不卯足全力機關算盡。

然而,面對這場傷亡慘重的戰爭,社會的論述竟僅以「選舉利益」為考量,先要求各個總統候選人必須回應前總統、副總統的「個人歷史論述與認同」,之後再進一步連結到統獨立場及兩岸政策的表態。這套政治操作是如此淺顯易懂,如此有效果,何樂不為!至於對戰爭的反思?就留給梅克爾吧!

 

以暴制暴,能帶來和平?

images

圖片來源:http://www.angelfire.com/jazz/stwb/

將視角轉向日本。日本首相一方面在終戰七十週年發表對戰爭責任深切反省,但同時卻在眾參兩院強力推動戰爭法案(安保關聯法案)的修法工程。安倍首相以破壞和平的方式來維繫和平,並以「積極的和平主義」美化之,實為極大的諷刺。面對戰後防禦政策的最大轉變,日本民眾不是傻瓜,任誰也看出恢復集體自衛權不僅悖於立憲主義,更會將日本導向戰爭道路而遠離和平。因而罕見的、大規模的走上街頭集結抗議,希望阻止這樣的錯誤。

然而,即便有強大的民意展現,情勢仍敵不過政客權力的跋扈,在國民的憤怒失望中,法案已走完修法程序。於是,日本正式揮別了和平憲法,以「軍事大國」姿態,大大地擴張勢力範圍。極大的諷刺是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戰爭,始於防衛的藉口;以暴制暴,無法帶來和平!

 

台灣社會有反戰意識嗎?

面對歐洲的難民危機,我們只是投注同情同時慶幸戰火在遠方,更重要的是全球股市漲跌預測的分析;面對戰爭論述的差異,我們只需用各自信奉的民族主義批鬥一番,然後等著收割政治利益;面對日本的戰爭法案,我們只是冷眼旁觀同時竊喜臺灣海峽被納入周邊有事範圍。如果只是這樣,如果真的只是這樣,那麼台灣這個社會對和平的想像該是何等分歧與虛無。

時至今日,世界各地戰火依舊頻仍。因爭奪土地、資源與市場而產生衝突的國家,難以和平相處;因宗教、人種與文化差異所造成的侵略與殺戮,也從未間斷;強權國家間的利益爭奪,卻注定了殘弱小國的悲慘命運。事實上,我們離和平還很遙遠。如同,愛爾蘭U2樂團「Sunday Bloody Sunday」歌詞中[i],控訴了戰爭的殘酷與世人的偽善。

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seier/

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seier/

 
戰爭的本質是什麼?從戰爭的教訓中,我們學到了什麼?以及「和平」,在何種前提或社會條件下才能實現?是到了台灣社會該認真思考的時候。

 

And the battle’s just begun.

There’s many lost,

but tell me who has won?

The trenches dug within our hearts,

And mothers, children, brothers, sisters torn apart.

……

And it’s true we are immune.

When fact is fiction and T.V. is reality,

And today the millions cry,

We eat and drink while tomorrow they die.

戰爭才剛開始

就已經死傷慘重

但請告訴我究竟是誰贏了

戰爭在我們心中挖下了深深的壕溝

將父母、孩子、兄弟、姊妹們無情地拆散

 

……

然而人們對於這一切是麻木免疫的

當事實就像虛構,而電視上播放的就像真實

而現在有好幾百萬人正在哭泣著

我們吃喝玩樂,他們卻將面臨死亡

歌詞翻譯2015/9/18取自「PromLin的非主流部落」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