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選總統要選好政策 國道收費員向藍綠兩黨抗議

文/公庫特約記者許詩愷

國民黨今日(10/7)召開中央常務委員會,討論撤換總統候選人洪秀柱一案,上百名「挺柱」支持者則包圍會場外抗議。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也前往國、民兩黨部,呼籲總統候選人應注重勞工權益,妥善解決延宕已久的收費員爭議,否則將「換誰都成空」。

151007 (3)

國民黨10月7日召開中常委,討論更換總統候選人。「挺柱」民眾激情憤慨。

自救會顧問郭冠均指出,此案爭議兩年至今,執政者國民黨從未正視勞工心聲,只會幫遠通電收做表面功夫,甚至歷經數任黨主席、閣揆和交通部長,朱立倫也一度承諾要協助收費員,最後卻都毫無下文。郭冠均強調,如今國民黨聲勢狂跌,絕不是洪秀柱或任何個人、個案造成,而是長期踐踏勞工、爛政的惡果

151007 (6)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要政府解決約聘僱制度問題,前往國民黨黨部演出行動劇。

郭冠均表示,收費員一案反映出官方規劃BOT案時,往往向財團傾斜,只顧資方便利,卻忽略勞工們的困境和需求,而且政府長期透過不公平的「約聘雇制度」招募員工,他們無法累積年資,每一年都要重新簽訂合約,可能隨時被踢走,形成惡性剝削。

自救會隨後上演行動劇,由兩位頭戴面具、扮演朱立倫、洪秀柱的聲援者爭奪「錦囊妙計」,再從袋中拿出寫著「照顧勞工,解決收費員」的布條,呼籲勞工政策應受各政黨保障,苦民所苦,才是鞏固選票的關鍵;但數位藍營支持者則衝上車道,試圖搶奪自救會的麥克風,拿出國旗阻擋記者們拍攝,並痛罵收費員在鬧場「不要臉,不思長進,只想騙錢。」

151007 (5)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前往民進黨黨部訴求,選前選後都要顧承諾。

「向國民黨抗議時,被罵是民進黨派來的,找民進黨抗議時,又被嗆撕裂團結,讓泛藍有機可趁。」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吳靜如無奈的說,9月19日民進黨全代會時,收費員們仍然遭阻擋在外,今日只好加強聲明「國道收費員案,是蔡英文執政的試金石。」勞工們持續會監督民調領先的綠營,如何回應這則議題?

民進黨台灣民主學院主任楊長鎮出面承諾,未來將協調各地方單位,調查收費員們的需求後,再釋出適當職缺、妥善輔導。他也坦言,現行「約聘雇制度」漏洞百出,但其牽涉的行政、修法範圍較大,無法優先解決收費員的個案,必須統一通盤檢驗。

吳靜如則駁斥,民進黨已在去年選前做過類似承諾,卻只有一位自救會會員成功轉業,雖然綠營較國民黨友善,但每次的回應都差不多,號稱研究這麼久了,應儘早提出具體方案。吳靜如質疑:「兩黨只會和財團對談,有什麼不一樣?憑什麼臉說已經準備好執政?」

151007 (1)

民進黨台灣民主學院主任楊長鎮坦言,現行「約聘雇制度」漏洞百出。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