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南瓶守衛隊:一場官僚體系出賣柯P誠信的騙局

文/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

台北市政府地政局官員今日未回應「立委新聯盟」的要求至立法院開會,與國產署和專家學者、民團等進行下一步協商,反而選擇在同一時間對媒體召開記者會。開會時間完全不尊重南港瓶蓋工廠專案小組召集人楊重信教授,且楊教授授權守衛隊代表列席,地政局長李得全還表示反對。

今日市府大陣仗找來鄧家基副市長擔任主持人,事實上第一次專案小組會議時李得全局長表示鄧副擔任本案總指揮,但鄧副全程未參與此專案小組的任何討論,僅扶樹時前往作秀,和在最後出來召開記者會。

我們對市府今日對媒體所做的簡報當中的謊話連篇感到萬分震驚,原本第一場專案小組會議中要我們盡釋前嫌,並表示將我們視為夥伴,要一起為全區保留而努力,並盡力提供協助一起來促成此案。要我們這段時間勿對媒體發言免得浪費寶貴時間且使協商破局。但在過程中,隨著時間過去,我們陸續感受到市府並無誠意解決此事。首先拖延或拒絕我們要求協助事項,尤其我們最需要的圖資,先給我們錯誤的檔案,請求給予正確檔案後,却刁難要我們花錢購買。但今日簡報却對記者表示他們提供所有的協助。

楊重信教授與民團仍努力在一個禮拜將方案計畫書生出,更有完整的願景規劃。我們送出去後李得全原約楊重信教授在周二召開專案小組會議,却臨時提前自周一也未通知,全然不尊重小組召集人。

後來的兩天馬拉松協商,除郭家三地主很可惜地在不清楚文化局文資審議決議對開發限制(建築高度、退縮空間)的狀況下否決換地方案,兩大地主國產署與中華電信其實都表達善意願意考慮換地,而原本昨天最後結論第一條也已針對中華電信表達換地可能性做了陳述,國產署對於容積調配此事也口氣鬆動表示要再請示高層,但後續市府却不配合同意進一步協商前停工,而導致破局。且土開總隊官員會後還游說地主不要同意我們提出的方案。

但最荒謬的是,市府今日竟然對外公開表示,我們提的方案全部不可行(很多理由都不成為理由或者曲解我們的方案),地主全部不接受,甚至市長親口裁示如果找不出可行方案,十米道路不開闢也被官僚解讀成可考慮暫不開闢,然後現在他們未徵求市長同意,就對外表示必須開闢。我們氣憤提出質疑却被主持人不斷以維護秩序打斷,但何以這兩日會議中某未受邀請里民不斷干擾會議發言,全場幾乎他說的話最多却未受任何阻撓?會後土開隊長還對該里民表示感謝。市府官僚對本案的態度和誠意可見一斑。對於記者追問開路是否代表市長意見,是否市長全區保留承諾無法兌現,官員完全無法回答便集體離席。

柯市長曾說過要破除官僚體系的虛假文化,但這場官僚體系出賣柯P誠信的騙局中,我們見證到官員的墮落。公然說謊面不改色,且人前一套人後一套。這樣可怕的市府團隊要怎麼可能讓市長達成任何事呢?市長需要面對的是所有承諾一一跳票後,無人信任這個市府所打算推動的任何政策,以及所畫的各種大餅。更糟的是,讓當初的誠意都成了一場摸頭的戲。

柯市長,您被架空了嗎?您何以不出來面對?而讓這群官僚出賣您,對外胡說八道呢?

今日楊重信教授與民間團體不放棄任何希望,在立法委員的協助下,已與國產署協調出更進一步的共識,雖然市府擺爛,我們還是會繼續努力與中華電信接觸。我們再次重申我們對柯市長的呼籲,南港瓶蓋工廠全區保留案絕對可行,只要市長願意確立市府目標是真心朝全區保留努力,並成立專案小組,再多花一些時間與國產署、中華電信溝通,那麼「改變成真」便有實現的可能。

懇請柯市長召開第二次公民座談,落實開放政府、公民參與的施政理念。

12111928_1231210690227749_8642807777086152655_n
補:楊重信教授臉書發言

「協商要有目標、有策略、有籌碼,才可能會達成協議!市府對南港瓶蓋工廠保存沒有目標、協商沒有策略,沒有決心,開會時把地主、里長、居民、局處代表通通找來,擠在一個小會議室內,你一句、我一句、他一句,他反對、他反對,他反對,所以結論就是沒有共識。整個協商過程中,市府對是否保存瓶蓋工廠,沒有立場、沒有主張,而只關心會不會影響重劃工作!報告資料、簡報資料、以及口頭報告都清楚地表達:我們要求的是市地重劃與瓶蓋工廠保存脫鉤處理,市地重劃工程除瓶蓋工廠拆除工程停工、變更設計、中止後續之公共設施建設工程外,其餘繼續推動。其次,主張市府成立瓶蓋工廠保留推動小組,儘速展開與瓶蓋工廠配地主之協商工作,達成協議後,簽訂行政契約,以為遵行。最後建議國產署配地的取得以容積調配方式協商,中華電信以容積移轉或換地方式協商,私地主以抵費地換地協商。這些需要推動小組來推動協商,而不是在會場詢問配地主你同意不同意了事的!這件瓶蓋工廠保留案成要靠政府,敗也是拜政府之賜!台北市擁有都市計畫變更、文化資產審議、樹木保護審查、容積獎勵額度、都市設計審議、都市更新審議、容積移轉與調配權限、重劃抵費地與市有土地之運用等可以用來調和公共利益與私利、以及平衡開發與保存衝突之利器,居然會裝成像一個無能為力的蛋頭,令人感到無限的失望!」

「兩次協商,其實是李得全一手操弄消極抵制的意見徵詢會議,真正的協商根本還沒開始!李得全根本不願意創造協商機會,柯P如果不給予民間團體機會說明方案內容與協商步驟,而聽信李得全操弄後所得結論,日後一定會後悔做錯了決策!」

「南港瓶蓋工廠案會是決定柯P誠信折舊率的關鍵因素 ,請柯P給予民間團體機會,說明如何達成最大保存面積之策略與方法後 ,再做決策!」

「今天下午立院新聯盟立法院政團邀請國產署與南港瓶蓋工廠保護團體協商,獲得願意與市府協商換地或容積調配之結論。這才叫做協商,李得全式的協商則是意見徵詢,那是最不負責任,最不作為,最輕鬆愉快,最可輕而易舉達成市府既定政策的協商!」

「地主不同意,這是李得全的認知, 實際上是只有郭先生等3人明確表達不願意換地外,國產署除表示要退出市地重劃外,也表示可接受換地,今日在立院新聯盟的協調會上也表示如果換地真的不行時,可考慮民團所建議的容積調配。中華電信也沒排除換地的可能性!在這個情況下,李得全怎可以自認為地主都反對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