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勞工站出來!上街反貧窮! 勞工反貧窮行動聯盟成立記者會

由全國產業總工會、團結工聯串聯公、民營工會所組成的「勞工反貧窮行動聯盟」,將於4月15日上午10:00於行政院門口召開成立記者會,並宣布發起「五一反貧窮勞工大遊行」,當場向行政院遞交五一遊行訴求書,要求政府明確具體回應。

poor經歷全球金融風暴之後,失業已成為台灣的結構性問題,再加上所得低落、貧富差距日漸擴大,勞工潛在的憤怒及不滿正在加深。延續去年的勞工反失業行動,「勞工反貧窮行動聯盟」今年五一仍將串聯公、民營工會一起走上街頭,表達勞工「反貧窮」的心聲。

反貧窮聯盟強調,面對諸多社會民生問題,政府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拿不出具體方案,卻把勞工當成提款機,譬如最近的健保費調漲、二代健保方案;而且政府只為資本家開路,譬如22K方案補助企業人力成本、產創條例降低營所稅、協助台灣資本家與中國協商ECFA,但勞工從中得到什麼好處?

反貧窮聯盟抨擊,政府處處提出「資本優先」的政策,卻嚴重干預工會自主運作,意圖消滅工會團結力量。尤其修法將勞動派遣「全面開放、就地合法」,將使全台灣勞工都變成「臨時工」;與中國簽訂ECFA認為無損勞工權益,但洋華光電的重大勞資爭議案卻凸顯讓勞工已對政府的承諾失去信心。

今年五一遊行,工會團體提出4項訴求:(1)禁止勞動派遣、反對勞務外包,拒絕勞動彈性化。(2)堅持工會自主、反對消滅工會,爭取勞工團結權。(3)民主監督ECFA,勞工權益納入談判。(4)受僱者均享年金權利,勞保虧損政府撥補。

反貧窮聯盟表示,五一當天遊行將於下午1時從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集合後出發,直走中山南路朝行政院前進。如果行政院對勞工訴求沒有善意的回應,工會團體將不排除升高行動強度,發動激烈抗爭。

標籤: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