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通】「斷開干預審判鎖鏈!」 移送蘇永欽大法官個案評鑑記者會

文/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沒有司法獨立,裁判公正無從確保。任何人,任何法官,都應該努力維護司法獨立,遑論是大法官,又是司法院的副院長。

日前,蘇永欽大法官就最新作成的釋字第732號解釋公開表示,釋憲聲請人之一的美河市開發案地主「未來沒辦法聲請再審」。

身兼司法院副院長,蘇大法官這一番話顯已濫用副院長地位,干涉未來再審准否的法官決定,並背棄其身為大法官、身為法官守護法秩序的許諾,當屬不適任大法官。

我們認為他僭越大法官應有之行為,有心操作、而非無意過失,企圖利用副院長身分,影響法院之公正審判,情節重大,應有移送評鑑之必要。

本週,民間司改會將正式對蘇永欽提出個案評鑑請求,並呼籲蘇大法官應主動請辭下台,讓司法獨立不必與四位卸任大法官一併被歡送。

時間:2015年10月14日(三)上午10:00~10:30
地點:司法院大門口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24號)
出席:民間司改會董事長 林永頌律師、永社秘書長 高涌誠律師、民間司改會執行長 高榮志律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