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 水管含鉛? 全教總:教育部應清查校園水管

圖片來源/Angie Harms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蘋果日報今天報導(連結),經該報追查發現,全台50個供應自來水到家戶的淨水場、不僅高達半數被驗出供水含鉛,追問台灣自來水公司與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更發現,目前全台仍有雙北市、新竹縣市、苗栗縣、宜蘭縣及花蓮縣7縣市的3.6萬戶民宅,是透過老舊的鉛製管線供水。

報導並指出,重金屬鉛恐透過血液進入腦部、骨骼與腎臟,危害人體造血功能與神經系統,影響兒童智力發展,各國早已汰換鉛製水管,其中英國就是發現老舊鉛管引發鉛腦症而在早年全面汰換鉛管。美國也約在1980年全面禁止輸水管線使用鉛管。

但是自來水公司卻以避免造成民眾恐慌為由,不願意公布相關資訊。

全教總指出,中小學生都在發育中階段,提供安全無虞飲水是政府無可推卸的責任,依目前資訊顯示,實在無法排除校園水管是否有使用含鉛或其他重金屬的水管,全教總要求教育部、各縣市教育局處儘快與自來水公司確認校園水管狀況,如有使用含鉛水管,應儘速更換新管,以確保學生飲用水安全,避免家長恐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