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政治, 社運發電機

【採通】政府拿出真心誠意  伴侶福利即刻享有 無須等待選後   無須等待修法

文/婦女新知基金會

彩虹十月來臨,月底同志遊行即將上場,我們看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10月15日應景推出彩虹卡「表達對同志權益的支持」,開賣15分鐘內搶購一空。然而,光是彩虹卡就夠了嗎?蔡主席雖已於2013年9月6日連署支持多元家庭三法案,但法案遭遇阻力,主因反對法案者多數為掌握國會優勢的國民黨立委,親民黨立委亦消極以對。

雖然各項民調顯示超過半數以上民眾支持同婚,但藍營立委仍因部份團體反彈而阻擋法案,背離多數民意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10月20日被問及若孩子出櫃如何回應時,當場尷尬結巴,後來才說先尊重再理解。與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9月23日回應同樣問題時的空洞說法「體諒和包容和尊重」如出一轍。針對同婚或伴侶的修法立場,國民黨、親民黨總統候選人都未曾明確表態。因此,我們殷切期盼三黨的總統候選人在伴侶權益與同志婚姻議題上,能有更進一步的具體政見承諾。

我們體認到在國會現今結構下修法困難之現實,這次記者會我們將說明,在修法之前,其實政府現在就可立即開放同性、或異性同居伴侶享有各項福利的實質保障:(一)社會福利屬於地方自治事項,地方政府原本就該因應各類群體的實際需求而有彈性調整;(二)中央政府也應積極做出政策指導,遵循行政院核定「社會福利政策綱領」支持多元家庭之政策方向,發函請地方政府彈性提供同性、或異性同居伴侶所需的各項福利;(三)過去家暴防治早在修法之前,實務上就已彈性納入保障同居伴侶、同性伴侶。我們將以此為例,提出政府在修法前可積極納入同性、或異性同居伴侶之各類福利項目。

在地方政府部份,至今沒有任何國民黨執政縣市對同志釋出善意。我們看到彩虹十月中,桃園市政府10月23日集團婚禮及台北市政府10月24日聯合婚禮,首度開放同性伴侶參加。再往前推,台中市政府於彩虹月10月1日起開放「同志伴侶」註記,其實這源自今年5月20日高雄市首開先例,宣佈戶政資訊系統受理同性「註記」為「同志伴侶」;6月17日台北市政府跟進開放「同志伴侶」註記,並核發公文書,讓同性伴侶可據此主張比照家屬認定,例如面對醫療人員時可要求簽署手術同意書。

然而,上述作法其實只是友善同志的公開宣示效果。這些縣市政府自己也一再澄清「同志伴侶」註記及聯合婚禮,並不具有法律效力。依據民法規定,唯有去戶政事務所進行「結婚登記」才具有法律效力,才可享有配偶身份的各項法律權益。

但縣市政府能為同性伴侶做的,真的只能限於友善宣示而已嗎?還有,一直未被政府注意的異性同居伴侶,難道他們就不該平等享有福利保障嗎?例如離婚後的重組家庭,可能因考量維護孩子財產權而決定不結婚、只同居,但彼此之間卻無法享有各項權利保障,成了法律上的陌生人。

三黨的總統候選人恰好是該黨主席,國民黨掌握中央行政權及國會多數,朱立倫還是新北市長;民進黨則有13個執政縣市。因此,我們呼籲各黨總統候選人須提出具體的政策回應,不要只用彩虹卡或口吃空話來打發,現在立即開放同性、或異性同居伴侶享有實質福利,不必等選後,也不必等修法!

時  間:2015年10月27日(週二)上午9:30

地  點: 台灣國家婦女館(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5號9樓)

主持人:陳宜倩 /  婦女新知基金會 董事長,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 副教授

發言者:邱薰慧/  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 理事長

鄭智偉/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社工主任

曾嬿融/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 理事

陳玟如/  台灣基地協會 常務理事(台中基地)

許家瑋/ 同志諮詢熱線 南部辦公室 社工主任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