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台中管制生煤自治條例今二讀 民團:市議員你們也要呼吸啊!

文/公庫記者 羅真

由台中市政府提出的「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草案」(以下簡稱自治條例),今(26)日在市議會進入二讀程序。中臺灣空污防制行動聯盟與數十個參與連署民間團體,上午在台中市議會前召開記者會,強調「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市議員也要呼吸」,呼籲台中市議會盡速通過自治條例。

親子共學團:要親近大自然,還是該把小孩關在家裡?

台中市去(103)年的空氣品質良好日數最多的是太平區,有51日好空氣,最糟的則在沙鹿,一天的好空氣都沒有,整個台中市PM2.5年均值超過WHO標準的1.8倍。台中市政府打算透過自治條例管制業者燃燒生煤,要求台電等使用生煤作為燃料的業者在4年內削減40%用量,並更新發電設備、改燃燒天然氣,而石油焦則是全面禁止。台中市政府強調不會影響業者權益,因為目前台中市未有使用石油焦的業者,而在燃燒生煤方面,只要業者符合環保署與環保局公告標準仍可繼續使用。

PM2.5是什麼?

空氣中有許多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PM),這些顆粒大小不一,其中直徑小於2.5微米(頭髮直徑的1/20)的顆粒,是口罩、鼻腔、上呼吸道都擋不住的大小,能夠長驅直入細支氣管與肺泡。燃燒生煤與石油焦是PM2.5的主要來源,而這些顆粒容易同時附著重金屬、戴奧辛等致癌物質,影響人體健康甚鉅。

9

細懸浮微粒尺寸對照(圖/台中市環保署網站)

台灣親子共學促進協會的代表說,身為母親,很希望帶小孩親近大自然,可是我們現在不知道要把他關在家裡還是帶出門?帶出門要怎麼能免於對空污的恐懼?她表示,我們真的不知道市府政策,不知道怎麼樣保護自己和保護小孩,只能自救式的自己去查APP。

埔里PM2.5減量自救會成員也說,埔里原先是好山好水,好不容易走過九二一大地震,萬萬沒有想到現在又遇到嚴重的空氣物染問題。「市議員你們也要呼吸啊!如果連起碼的良知都不見,我們只能開除。」

IMG_5730

IMAG0596

33

民團製作藍色大船,象徵空氣問題為人人所面對,強調我們都在同一艘船上

彰化醫界聯盟葉光芃醫師則指出,台中的空氣汙染下風處會影響彰化、雲林、南投的空氣,往北也會對苗栗造成污染,因此台中市議會的決議全台都在看。

台中市議員李中:市府舉辦之公聽會未反應各方意見

自治條例草案日前(10/7)一讀時,台中市議員李中與張瀞分二人擔憂草案會與雲林縣禁燒自治條例一樣遭到中央退回。市議員楊正中也指出汽機車廢氣才是最大比例汙染源,應先投入關注。

針對中央退回自治條例的問題,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草案以「管制」為手段、而並非「禁用」,因此未牴觸中央法規。長期關住環保議題的律師、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詹順貴也指出,雲林縣提出禁止燃燒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時,環保署、經濟部皆指出這屬能源管制項目、全國須有一致性。但,「要講全國一致性,台北有六輕嗎?台北有全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嗎?台北有鋼鐵廠嗎?如果客觀環境條件不一樣,為什麼使用生煤與石油焦要全國有一致性?」

而對於汙染是否應有關注順序的問題,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回應,空氣汙染源可分為移動汙染源(如汽機車廢氣)以及固定汙然源(如工業廠排放物),政府對於這兩種類型可同時多管齊下,不相衝突。而政府管制上,後者(固定汙染源管制)的成效將更顯著、立即。

IMAG0599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

 

IMAG0600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詹順貴(左二)

此外,台中市議員李中今日接受採訪時也提到,市政府先前召開過公聽會,然而其中有許多廠商有不同意見。以台電來說,市府要求四年內將生煤改成其他相對環保燃料,然而台電宣稱十年內都無法達到市府條件。李中表示,這牽涉到國家能源政策、民生議題,因此也很難抉擇,可考慮由議會主辦聽證會,聆聽各方意見。

詹順貴:經濟發展的目的,不是為了讓我們活得更好嗎?

李根政指出,高雄地區經過半世紀不斷擴張煉鋼廠、石化工業、火力發電廠,付出高昂的代價,然而教訓並未被記取,整個台灣持續複製這樣的高汙染、高耗能模式,先是六輕排放全台灣1/4的二氧化碳,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全世界排碳量最第一的電廠,導致今天如此嚴重的環境汙染。中南部每到秋冬,所有人民連呼吸一口好空氣的機會都沒有。

詹順貴說,政府一直說要發展經濟,然而,經濟發展的目的不就是為了讓我們活得好嗎?讓我們活得好,就應該給我們乾淨的空氣、乾淨無毒的食材。他批評,台中市政府好不容易端出一個對人民身體健康比較有利的自治條例,台中市議會究竟在反對什麼?

08

雲林縣沿海養殖協會吳明輝

雲林縣沿海養殖協會吳明輝表示,當初六輕到雲林設廠,雲林縣民歡欣鼓舞迎接他,以為會帶來就業機會、帶來財富。然而經過二十年,夢想破滅了,非但沒有賺到錢,農漁產業跟身體健康都受到傷害,罹癌率達到全台灣平均值的10倍,死亡率則是台灣平均值的兩倍。他沈痛呼籲:「請你們(台中市議會)一定要通過這樣條例。市議會的功能不是在反對市政府,應該要監督市政府、為市民謀福利,讓市民可以更加安居樂業。」

由於支持反對雙方意見僵持不下,議長林士昌決議由議會法規委員會召開聽證會,經更充份的討論後,再送大會審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