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流亡藏人陷困境 台權會:蒙藏委員會出來面對!

文/台灣人權促進會

從2000年之後,開始有流亡藏人來到台灣,之前台灣政府也曾透過<移民法>第十六條的修法,讓2008年12月31日前入境台灣的流亡藏人,得以透過蒙藏委員會的身分認定之後,申請合法居留。然而,這個落日條款的設定,卻讓所有2008年底後才入境台灣的藏人,陷入生活上的困境。

在7/23這群流亡藏人去移民署抗議過後,移民署表示此事權責單位在於蒙藏委員會,於是他們又再度被踢皮球。事實上,這群流亡藏人早就來過蒙藏委員會請求協助。但是蒙藏委員會堅持他們並非藏人,但是在會議中卻又一再用藏文與之交談。蒙藏委員會堅持他們是尼泊爾、印度人,但是當事人說他們是藏人根本無法辦不了尼泊爾護照或印度護照,煩請蒙藏幫他們辦護照,蒙藏最後也是不了了之。甚至還打電話恐嚇藏人儘速去警局自首!

unnamed (1)目前持續參與抗爭的流亡藏人剩下12位,其中一位是2008年之前審查未通過的個案,蒙藏委員會說她不會說藏文,綠皮書上很多欄位是空白。但當事人說,她自小被父母帶到尼泊爾,父母早逝,她大約五六歲時就到尼泊爾人家裡工作,所以不大會說藏文,但是可以聽得懂。雖然也不瞭解藏族文化,但她仍取得流亡政府頒發的綠皮書,及西藏人證明文件。她不知道要怎麼樣才能證明自己是西藏人,希望蒙藏可以讓她有說明的機會。

另外有當初拿弘法簽證入台的喇嘛,後來佛學會要幫忙在洽辦簽證,卻遭到尼泊爾政府拒絕。尼伯爾近年來不斷「親中」,甚至主動遣返境內的西藏人回中國,去年10月尼泊爾政府也發布新聞表示將不會在發給任何流亡藏人旅行文件。因此喇嘛持續滯留在台。蒙藏委員會卻堅持喇嘛可以辦簽證跟護照,還跟立委助理說,他們已經轉達佛學會該位喇嘛的護照已可補辦,經我們去電詢問,佛學會表示蒙藏並未來電,他們也已經試過多次補辦護照,根本辦不下來!至於當初拿觀光簽證入台者,證件遺失之後,也無從補辦證件,而長期過著居無定所、打零工的生活。而當初以結婚依親簽證入台者,也都因為當初入台證件目前皆已失效,而滯留在台。

10/28上午10:00,這群藏人將再次到蒙藏委員會,我們要求的是,開啟「個案審查」,而這個審查過程必須「公正透明」,且應該邀請國際人權法、難民法相關專家學者加入審查,而非由蒙藏委員會單方認定。若經過審查後,確認他們是無國籍藏人,我國政府就應提供協助,莫再以「移民法」第十六條時限已過,作為藉口推託!

同時,我們也要呼籲移民法第十六條的「落日條款」應予以刪除,由於我國「移民法」並未保障「無國籍人」、「難民」的權益,「難民法」又遲遲不立法,持續用「個案」方式解決問題,並非常態。我們認為政府應該儘速建立完整的審查機制,以確保未來相同處境者,有正當程序可循。若蒙藏委員會再次拒絕提供協助,我們也將呼籲立法院全數刪除蒙藏委員會的預算!既然蒙藏委員會不願意協助在台灣的流亡藏人,我們將呼籲政府裁撤這個機關,莫再浪費全民公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