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台灣健康人行動:健康人權議題不應在總統大選中缺席!

文/台灣健康人權行動協會

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以及第九屆立法委員選舉已逐漸升溫,各政黨候選人無不卯盡全力投入競選活動,希望能夠得到選民的青睞。台灣健康人權行動表示:「選舉倒數計時,但至今仍未有候選人提出具體提升和改善健康人權的政見。有鑑WHO建議各國應以『動員全政府』(whole government approach)和『各項政策皆應考量健康影響』(health in all policies),從各面向全面改善和跨越健康人權上的階級鴻溝。因此各總統候選人除應說明其對健康人權基本主張,未來在提出經濟、勞動、環境、社福等各項政見時,也應將消弭健康不平等列為核心考量,以透過跨部會的合作維護國人身心健康。」

健康不平等(Health Inequity)是指當健康差異的出現是因為一些不必要、系統性且可避免之不公平。健康平等的目的不是要讓大家達到一樣的健康狀態,而是消除那些可避免的不平等因子、促進機會平等。台灣近幾年健康不平等的相關研究已陸續被提出,最為人所知的包括台東縣民的平均年齡比台北市民少8.5歲;肥胖率及自殺率等等的數據也指向台東是最為嚴重的地區。而當中的原因已不僅是醫療資源分配的問題,更多的是指向整體經濟政策及生活環境的問題。國民健康署於去(2014)年委託英國倫敦大學健康公平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Institute of Health Equity; UCL IHE)共同撰寫台灣健康不平等報告,並預計今年底完成。國健署能夠意識到健康的社會決定因素(Social determinants of health)問題我們認為是好的開始,但「健康不平等」雖有一部分屬於健康/醫療的議題,更應該歸咎是政治經濟與社會不平等下的產物,因此,不僅是國健署,各部會也應把健康影響納入核心評估項目,讓健康成為台灣各項發展和競爭力的重要基礎。

台灣健康人權行動協會理事長孫友聯表示,誠如諾貝爾經濟學得主Amartya Sen所言:「健康是人類追求自由或一切事物時最基本應具備的條件。」台灣雖然於1995年開辦全民健保,大大解決了民眾就醫的障礙,但仍然有許多因制度、經濟、職業、地域、族群等社會決定因素導致的健康不平等問題,且隨著貧富差距的加劇而惡化,有待政府提出更全面性的政策來加以解決。因此,想成為台灣未來的國家領導人,更應正面回應這些存在的問題,並承諾於當選後以更高的行政層級統籌消弭健康不平等之工作。就此,台灣健康人權行動協會呼籲:

一、總統候選人應提出其對健康人權之主張及消弭身心健康不平等的具體政見

二、未來各項政策應以維護健康人權為核心價值,融入和落實於所有政策中

三、應由行政院主導消弭健康不平等之各項工作,促進跨部會之合作;

四、國健署編撰中的「健康不平等報告書」應開放民眾參與,並進行公聽程序。

 

最後,也呼籲各黨總統候選人應重視健康不平等的問題,並提出具體政策承諾,讓「健康人權」不只是個口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