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高教工會揭教育部圖利私校的「校產退場變私產三部曲」

文/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前天(11/03)教育部長吳思華在接受「關切」永達轉型進度立委的質詢時,表示目前有35所學校是被教育部列管「輔導」。與此同時,教育部耗費鉅資委外成立要「出賣大學」的「高教創新轉型辦公室」,也不斷拋出各種圖利私校董事會的退場誘因,甚至表示將不惜透過立法讓私校在退場轉型時,校地得以都市計畫法「迅行變更」原則來加速變更地目等利多消息。

對此,高教工會將於11/5(四)召開記者會,指出教育部的大學退場計畫,根本是不負責任!以學生人數與註冊率作為參考依據,工會發現學生銳減的35所私立大專院校,大多是位於非都會地區的技專院校,恣意放任退場將加劇技職崩壞、城鄉差距問題;而且這些學校的校產總額,還高達數百餘億元!若是教育部按現行「損及公益、圖利私人」的退場轉型政策,遂行「圖利私校董事會掏空校產」,那麼可預見的是,這些本來應收歸國有,作為公共教育資源的數百億校產,將會如同「永達模式」(學校惡性倒閉、教師沒工作、學生沒書讀、董事會透過轉型或解散獲利了結)為各私校董事會給掏空殆盡。

此外工會也將揭露,教育部圖利私校董事會的「校產退場變私產三部曲」:
一、假輔導列管、真加速倒閉;二、假退場轉型、真掏空校產;三、轉型不成功、校董還發財!工會將邀請前永達技術學院教師出席說明。

對於輔導列管的35間大專院校,高教工會要求教育部應該按私校法第25條,立刻向法院聲請解散董事會並接管:重組公益董事會,不論學校日後進入合併或是停辦,都要保障學生與教職員工權益、確保教育資源回歸公共手中。面對少子女化來臨,高教工會一再強調教育部應該做的是挹注教育資源、改善生師比。教育部當前一手打造出來,並急欲加速擴大推動的退場政策,只會使得部分惡質私校董事會,急著將學校以最惡劣的手段(教師薪資打兩折,胡亂將學生併班授課)辦到倒閉,以圖退場轉型之私利,這恐怕才是真正對於高等教育正向發展具有毀滅性的人為災難!

記者會資訊

時間:11月5日(周四)上午10點
地點:高教工會會議室(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59巷6號4樓)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