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人本:教育部應嚴禁任何會造成學生身心傷害的體罰行為

文/人本教育基金會

禁止任何人對學生施以暴力,避免學生的身心受到傷害,是一個教育場域最基本的要求。然而,2006年立法禁止體罰後,這幾年各級學校內以「體能訓練」或「體能活動」為名進行變相體罰的狀況層出不窮,造成許多學生輕則肌肉發炎,重則中暑、甚至造成橫紋肌溶解症,危害生命安全。

本會接獲台北市某師培大學附設小學的桌球隊教練竟以學生「訓練時嬉鬧」為由,處罰一名小二學生上下階梯60趟,共2400階次,相當於上下30層樓,導致該生小腿肌筋膜發炎。家長申訴後,直到現在,學校還堅稱此事件「無不當體罰或違法處罰情事」。而教育部國前署與台北市教育局知情後,互相推託責任,導致本案發生到現在五個月有餘,仍未獲合理的處置。

難道「零體罰」只是口號?層出不窮的「假訓練真體罰」是教育人員個人問題?還是教育部縱容?我們將於記者會中提出本案及各種以體能訓練之名行體罰之實的案件,要求教育部正視體罰嚴重性,嚴禁任何會造成學生身心傷害之體罰行為。

記者會資訊

地點:立法院立法院委員研究大樓(中興大樓)103會議室
時間:2015年11月5日  下午2點整

出席:

馮喬蘭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田秋瑾 立法委員
林佳和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謝伸裕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競技學系運動科學碩士班退休教授
受害學生家長
教育部官員
台北市教育局官員 (邀約中)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