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文資團體祝林洲民生日快樂 希望文資老樹也能年年過生日l

文/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

文資團體今天特別趁議會總質詢前,到門口唱生日快樂歌迎接今天的壽星林洲民局長,並獻上自製taipei 2050願景蛋糕,並邀請局長吹熄著火的「文資老樹蠟燭」,象徵搶救火線上的文資老樹。

昨天市府團隊興高采烈地為「臺北2050願景計畫工作室」剪綵,然而願景工作室的展示圖中顯示,台北市從現在到未來35年內的發展仍是以「門戶」、「再生」、「復興」為名的開發計劃,這些計畫經常破壞台北市的老樹和重要的文史資產,以犧牲換取新的開發空間。

以中正萬華復興計畫範圍內的「嘉禾新村」為例,戰後自營眷村的特殊景觀,極可能會遭防災型都更抹除;而北投再生計畫中的新北投車站,為了因應明年落成的剪綵壓力,車站主體被迫無法回到原址,而位於50公尺外的新地點卻必須為此再遷徙老樹。西區門戶計畫中的歷史建築「三井舊倉庫」,也可能遷就北門廣場再現,而從見證北三線路百年路幅的位置上移除。

文資團體表示,蛋糕模型上的玫瑰,是回應過去林洲民局長面對開發與文資爭議時所言「希望帶玫瑰來,而不是抗議」。而文資團體現場也許了兩個願望,一願所有瀕危的文資老樹,都能和局長一樣健健康康地看到台北的2050年!再者,由於都發局屢屢跨足文化局業務,既要發包北門城牆遺址考古挖掘,還要忙著把文化局的城市博物館轉作願景館,因此二願都發局的員工不會過勞!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