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 工人鬥政黨 】爭取權益,明年就失業? 工鬥:一年一聘,造就勞工白色恐怖

文/公庫特約記者何宇軒

政府部門「約聘僱」人員衍生的問題,各政黨怎麼看?由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主辦的2016工鬥國是會議(簡稱工鬥),昨(6)日舉辦第四場,以「公部門聘僱政策」為主題,會議中點出我國目前約聘僱制度的缺失,並邀請政黨代表出席,針對四個訴求做回應;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盧其宏也預告將在本月26日,公布各政黨的回應結果。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郭冠鈞指出,像約聘僱、臨時人員這些非典型人力,遇到最大的狀況,就是「一年一聘」;但原本應該是短期的人力,卻長期被使用。因為隨時會擔心明年沒有工作,所以遇到勞動條件的爭議,也不敢反應,「對勞工來說,就是一種『白色恐怖』」。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出席代表陳郁琦表示,綠社盟主張全面檢討公部門廢除一年一聘、立法逐步廢除非典型勞動、減少派遣外包,以及正式員工與非正式福利相同;同為綠社盟代表的陳婉娥則說,政府若有用人需要,就應該回歸雇用的正常化,沒有理由用零散性的職缺來聘用。

另一位出席的政黨代表,人民民主陣線的賴宗育(下圖右)表示,他是一位腦性麻痺人士,他同意工鬥的訴求,但他也認為,政府的約聘僱應該要廢除,他以自己當研究助理的經驗為例,他是因為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的定額進用進去的,政府用臨時約聘來迴避定額進用,但檢核過後他就沒工作了,政府根本是帶頭違法。

IMG_0613

未派員出席的時代力量則透過書面回應表示,為避免約聘僱人員在制度廢除前遭到解雇,可研擬緩衝期,要求用人機關檢討用人計畫、提出適用勞基法後的經費落差,並編列預算給遭解聘的人員補償。

主辦單位在會場設立大型看板,分別以貼紙來呈現各政黨對於工鬥訴求的回應情形,但也開放讓政黨能夠帶回去討論。盧其宏說,本月26日將會在凱道上開記者會,公布各政黨的承諾情形,特別是國民黨、民進黨兩大黨,若在11月26號之後仍沒有加以承諾,那也會採取進一步行動來「敦促」他們。

IMG_0643

附錄:工鬥政府聘僱政策對2016參選政黨提問

  1. 貴黨是否支持政府部門之聘僱型態,應朝向公務員、正職勞工與臨時勞工三類人力轉型,並逐步廢除約聘僱人員這種臨時性的聘用身分,協助原約聘雇勞工轉為正職勞工,及杜絕現今將臨時性人力常態化使用?
  2. 應該如何設立配套,防止約聘僱轉型時,反而造成各機關大量解僱的狀況?
  3. 對無法領到勞基法保障的資遣費或退休金的約聘僱、臨時人員,是否支持擬定補償政策?如何進行?
  4. 像「國道收費員」這種受整體政策影響的個案,是否應該優先解決、補償?

資料來源:工鬥國是會議手冊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