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譴責「一中框架」下的馬習會

文/台灣教授協會

11月3日深夜,媒體揭露馬英九總統將於11月7日赴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消息曝光後,引起輿論譁然,有立委表示這是藐視國會,有學者認為是突襲台灣民主憲政,更引起國人惶惶不安,抗議之聲不斷。

台灣教授協會認為,馬習會本無可期待之處。目前可知的僅是1949年以來,兩國領導人的首次會面,既不對等又無尊嚴、也不公開透明,又被設下「一中框架」的政治前提,馬英九只求一己歷史定位,不顧國家尊嚴,不但自食其言一再求見他國元首未遂,如今為習近平招之即來揮之即去,由這樣的人出任總統是台灣民主的不幸。儘管這個9%總統強調將不簽定協議,不發表共同聲明,各自開記者會發新聞稿。但在這個兩國並無大事急需領導會談解決的時機,馬英九自陷於「一中框架」陷阱,無異向世界承認中國的訴求,對此我們應予強烈譴責。

我們呼籲在野黨要拿出執政的態度,正確評估整個事態後續的發展與影響。同時國人要密切注意馬習會的兩個重點:

  • 馬英九是否只求私利,出賣台灣?他搭的到底是什麼樣的橋?
  • 馬英九是否成為中國棋子,背棄美日等友邦,讓台灣孤立於亞洲?

我們嚴正警告,馬英九政權與中國方面的協議、承諾,未經民主授權、確認,台灣人民將一概不予承認!至於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及其同黨立委,認為「馬習會」對未來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一片叫好。那麼台灣人民就做出正確選擇,讓這個主張中國統一的政黨消失在台灣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