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找出「來去無蹤」的魚 台灣公民對沿近海漁業改革建議記者會

文/台灣海龍王愛地球協會等

如果,跟大家說,台灣的漁業資料一直都是假的,你相信嗎?
是的,所有人都知道,包含學術單位、漁業署、漁會、漁民都知道,
只有消費者,不知道!

漁業資料沒有誠實申報,這件事的短期影響,就是可能影響自己的消費權益。
(詳見:http://happyocean.org/blog/content.php?pd_id=174

長期影響,就是讓滿堂子孫未來有沒有魚吃。為什麼?陸上的生物,因為有實際調查,所以我們知道該如何資源管理。台灣黑熊、黑面琵鷺,因為調查過後,知道數量不多了,所以開始保護。

然而,海裡的魚呢?很難調查的,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漁船回報的資料。如果一種魚(像:黑鮪魚、鰻魚、白鯧),抓的越來越少,我們就知道,這種魚的族群有問題了。

但是,如果這些漁船回報的資料是假的呢?

遠洋漁業(鮪魚、旗魚)因為有國際組織的約束,有歐盟貿易市場的制裁,所以漁民得乖乖的照實申報,但是對於台灣自己沿海的漁業,漁業署沒有給壓力,消費者也沒有給壓力,所以,造成申報的資料都是假的。

這次,我們希望,漁業署即將於明年上路的「卸魚聲明書申報管理規定」,是玩真的,除了漁會向漁業署申報的單一途徑外,漁民也能自行透過線上系統進行申報,在政府資訊透明、大數據的時代,這是必然要走的方向。

請支持”找出「來去無蹤」的魚”連署,為台灣的沿近海,為自己及小孩,找回一個有魚的海洋。

連署: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51102035820

 

時間:2015年11月13日(星期五)上午10點-10點半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 105會議室

發起團體:台灣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台灣漁業經濟發展協會、湧升海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