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原民

我們不是炎黃子孫 原民抗議馬習會破壞台灣族群和諧

文/公庫特約記者許詩愷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打破國共僵局,於11月7日的歷史會面期間,曾表明「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但此說法忽略了台灣原住民族、東南亞移民等群體的歷史認同,各原住民族團體在11月9日發表共同聲明,抗議馬英九破壞民主價值,並強調「別讓族群成為統戰、分化與破壞和平的工具」。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代表Pasang認為,馬習兩人一再強調「中華民族、血濃於水」等詞彙,其實暗藏了法西斯主義傾向,無形中排斥,甚至敵視非我族類,可能重蹈20世紀間的民族衝突悲劇。Pasang表示,台灣擁有多元共存文化,馬英九急於取得習近平認同,卻無形犧牲了原住民族和各外來民族,甚至是台灣全體人民的和諧,恐激化島內中國支持者與本土意識間的「民主內戰」。

12228030_916934198355736_1654453678_o

「我們不是中華民族或炎黃子孫。」玉山神學院院長、泰雅爾族民族議會代表布興.大立痛批馬英九身為國家領導者,卻為了附和習近平,單方面忽視台灣並非單一民族國家的事實,出賣各族群主權。布興大立沉痛的說:「請你尊重同樣身為台灣一份子的原住民族,而不是在會議裡出賣、否定我們。」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歐蜜.偉浪則重申教會的三點聲明,台灣前途應由台灣人決定,不得破壞東亞國家主權與和平等。此外,歐蜜偉浪也對「同胞」呼籲,希望部份原住民族政客別再為了個人利益犧牲部落,不要忘記「你是誰?」原住民族應在明年選出真正值得參政的代表。

12227487_916934178355738_102953969_o

而兩岸網友們互相攻擊時,經常濫用國族意識、歧視,彰顯自身與對方的不同,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Falong表示,有網友無故搬出「現在的台灣人有85%原住民血統」說法,藉此反駁中華民族論,但他痛批,漢人不該用消費原住民族的方式和中國制衡;原住民族身為台灣島的長子,始終擁抱外來者們,也支持台灣主權獨立,前提是互相尊重、和睦共存。

此外,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董事Kawlo Iyun則舉馬英九歷年言論,他在2014出席南島民族論壇,2008、2012年競選總統時,都曾宣示要尊重民族差異,保護原住民族基本權利,並推廣民族自治。Kawlo Iyun質疑,馬英九是不是忘了自己的承諾?在一個國與國平等對談的場合裡,卻自我閹割,犧牲民主精神。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Savungaz Valincinan,以及從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搭車6小時,北上抗議的泰雅爾族教會與社會事工部代表Yarah Pihu,和賽德克族代表機谷.古泥皆強調,原住民族的土地、文化都被外來政權剝奪,但他們始終溫柔接納各民族到來,只希望台灣島上的人們互相尊重,守護共同家園,倘若政府繼續犧牲原住民族主權,他們也將持續抗議,群起反抗。

12218143_916934195022403_226127235_o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