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震南執意開工 當地居民悲憤抬棺 抗議震南公司與高雄市政府聯手出賣環境

震南鐵線公司將於高雄新園農場設置產生酸物及廢水汙染的線材加工及螺絲製造工廠。該公司的酸洗及熱處理製程會產生酸霧及廢水,影響新園農場附近的路竹、阿蓮土地,以及二仁溪下游的湖內、茄萣養殖漁業。雖然當地居民多次表達對於震南公司將造成環境汙染之疑慮,並要求震南公司在相關問題尚未被釐清之前暫停動工,震南公司卻執意在11月23日舉辦動工儀式。為此,包括路竹新園農場促進協會在內的當地居民,決定於震南公司動工典禮時抬棺抗議,表達對於震南公司及高雄市政府聯手出賣環境的不滿。

震南公司位於新園農場的建廠環評案於2014年5月30日由高雄市政府公告一階有條件通過,當地居民遲至今年4月才知悉本案,即強烈要求高雄市政府及震南公司應先釐清相關環境汙染問題,並暫停開發建廠相關事宜,然震南公司卻執意於11月23日上午於其工廠預定地舉行動工儀式,再度顯示高雄市府與開發業者漠視環境及人民健康權、工作權的態度。

eva1

環境影響評估法為保護規範,旨在保障開發行為所在地的當地居民生命、身體、財產權及程序參與權,使其不因開發行為而遭受不利影響。然而新園農場周遭居民及受震南廢水排放影響的湖內、茄萣漁民,在高雄市政府今年4月核發開發許可之前,對震南公司即將在新園農場設廠一事毫不知情,不論是環境影響評估或是區域計畫變更土地分區編定的審查過程,權益受到影響的民眾根本無從參與及表示意見,此為本案重大瑕疵之一。

關於居民擔心的製程廢水流向問題,震南公司在其環說書定稿本中僅寥寥幾句,而計畫將製程廢水回收用於工廠植栽的澆灌的作法,則有嚴重影響當地土壤及地下水的疑慮。同時,從震南公司廢水放流口至出海口間,有農田水利會之灌溉用水取水口,影響農業生產環境甚鉅,然而震南鐵線的環境影響說明書卻未如實記載,高雄市府竟也草率作出有條件通過之結論,此出於錯誤之事實認定及不完全之資訊,而作成明顯錯誤之涵攝結論,此為本案重大瑕疵之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