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南鐵東移爭議 民進黨選前難迴避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東移」要拆民房,影響戶數達407戶,受影響居民組成「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連三年向台南市政府、民進黨部等部會陳情,質疑南市府徵收人民土地的公益、必要及合理性,多年來溝通未果,市長賴清德強勢通過地方都市計畫案,目前送中央內政部審議。12月2日自救會轉向立委王育敏陳情,王育敏協調在立法院舉辦公聽會,南市府卻沒人到場,僅有自救會居民與交通部、內政部等官員各自陳述意見,難以進一步溝通解決爭議。

151202 (4)

立委王育敏整理公聽會結論,關於台南鐵路東移地下化工程技術,建議鐵工局須跟自救會民眾進一步開會釐清討論。內政部都委會日前召開第一次小組審議的相關爭議,請南市府補足資料再作為內政部審議依據參考。王育敏最後向無派員到場的台南市政府喊話,要求南市府繼續跟自救會展開實質對話。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全長約8.23公里,北起台南縣永康站南端之中華陸橋(永康橋)以南約0.17公里處,南至生產路以南約1.91公里處。設置地下化台南車站,並增設兩座地下通勤車站(林森站、南台南站),消除鐵路沿線9處平交道,4處地下道及2處陸橋,台南舊站列為古蹟原地保留。

民進黨執政後必然要面對迫遷爭議

2015.12.02南鐵

不是反對鐵路地下化 討論徵收合理必要性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首先說明,居民並非反對鐵路地下化,要爭論的更不是工程議題。他說明,南鐵地下化案在85年時原計畫秉持最小徵收原則,原軌地下施作;98年時南市府新作東移版本,從徵收0.23公頃擴大到5.14公頃、拆除9.55公頃,從租用人民土地變成永久徵收不歸還,當然引發居民連年抗爭。「以我家為例,原計畫徵用只會拆到我家後院晾衣服處,變成東移方案後我家是整個房子被拆掉,你們還敢說拆除徵收面積最小嗎?」陳致曉批評,鐵路地下化後原本公有地寬約14-21公尺,東移後變成31-40公尺,徵收人民土地後擴增公有地2倍,「鐵路東移後土地騰空,根本是政府預謀有利可圖。」

151202-10-3

徵收土地後如何規劃?南市府在5/14市政府都委會審議時提出:因為台南市火車站前面塞車,作紓解交通而規劃寬敞的綠園道。然而綠園道設計卻是30幾公尺的「死巷」,要怎麼紓解交通?陳致曉認為台南市府自相矛盾,「都市計劃可以這樣做嗎?」

自救會提出鐵路地下化最少徵收三訴求:原軌土地地下化、永久路權西側與現有路權西側對齊、以徵用取得臨時軌用地。陳致曉說,新北市樹林鐵路西移、宜蘭羅東鐵路東移等案,今年各地方首長都表示不會移動,只有台南鐵路東移案強勢進行,市長賴清德不願聽取人民心聲。

151202-8

交通部鐵路工程局之比較圖。

151202-19-4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之比較圖。

南鐵案原來只是第一階段徵收?

工程師王偉明補充,整個鐵路東移方案是台南市府主導的,目的是為了取得更多騰空土地,才會在96年改變計畫,要求鐵路工程局以此方案進行工程。王偉明認為,南鐵案在85年環境影響說明書定稿本之版本中,其規劃與自救會現行訴求版本幾乎完全一致,甚至至96年期間未曾有任何不可行之議。自救會調查,鐵路地下化東移土地徵收案只是「第一階段」,民國96年時的「台南市都市縫合計畫鐵路地下化沿線都市規劃與設計案第二次座談」,會議紀錄中表明,南鐵案後有利於「第二階段區段徵收」,範圍面積恐怕達197公頃。陳致曉說:「南鐵案後,還會有老百姓要受災!」

151202-13

居住在台南市北區的一位居民想說,整個鐵路地下化從大橋站到永康站,永康區的陸軍砲兵學校要搬到關廟區,騰出龐大土地利益時南市府要怎麼規劃整體區域?他擔心他居住地段有著豐沛的地下水源,鐵工局打了30公尺的深井工程,是否造成抽不完的地下水?週遭居民怎麼辦?

一位因鐵路東移恐遭迫遷的張伯伯去年過世,往生前床旁還放著六法全書以及鐵路地下化等相關技術資料。他的弟弟說:「我哥哥死前還在擔心這件事情,我們祖父留下的百年祖產將被迫拆除。」立委王育敏表示,地方首長不可以在沒必要狀況下,粗暴擴大徵收人民的土地。「不能只有當官者的政績思考,若有其他可替代方案,東移是不是絕對必要?不東移就不能完成鐵路地下化?恐怕是台南市府不能迴避的問題。」

151202 (3)

讓人民開聽證會 釐清爭議的權利

營建署中部辦公室科長黃漢洲表示,台南市政府在今年7月30日將南鐵東移案送進內政部都委會審議,10月21日都委會已召開第一次小組會議。專案小組會議目前討論涵蓋自救會提的所有意見,包含鐵路東移的公益性、必要性、正當性、合理性、工程技術、文化資產、古蹟保存、交通影響衝擊、生活聚落型態改變,涉及土地徵用徵收、地價補償、拆遷安置,甚至受影響居民的心理層面、要不要舉辦聽證會等,第一次會議結論是請台南市政府補充以上相關資訊,給下次小組會議參考。

有記者詢問主管變更土地的單位內政部,對於南鐵案是否有舉行聽證會的必要性?黃科長回應都市計畫委員會是合議制,所有課題要經由委員們討論決定,目前決議請台南市府回應後,留待日後專案會議討論。

151202 (1)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