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投稿

【‪投書‬】人生有多麼險惡晦暗,還是要堅守那一份人性的善-悼朱炳坤大哥

文/李明芝(苗栗大埔徵收案辯護律師)

2015年9月,要回台灣的前夕,就像往常一樣LINE傳來朱太太景蓮姐關心的問候,「16號回來幾天?要來玩嗎?」「坐高鐵到新竹高鐵站,我去接你們」,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每當回家,除了我和政佑的老家外,苗栗大埔也已經成為我們另外的一個掛念的家。當車子慢慢駛近大埔,佇立在路旁的豐益商行,總像迎接旅人的溫暖的歸宿,抬頭就能看到朱炳坤大哥站在店門口迎接我們,指揮著車子停好,然後等待我的是一頓豐盛的晚餐、寒冬裡一杯溫暖的咖啡、怕我餓到讓我隨身攜帶的餅乾土產及無微不至的照顧,無論是在大埔訴訟案件最艱困的時刻、農地終於返還的時刻、稻子收成的時刻,我們總是一起在店門口遙望大埔的變化、感嘆土地徵收浮濫造成家鄉的支離破碎、也在店裡討論國家大小事,雖然彼此心中知道迎接黎明還需要一段不知道多久的路,但總是能在這裡重新鼓起勇氣、獲得再次前進的力量。

我認識的朱大哥就是這樣一個善良溫暖、勇敢堅持及情深義重的人。

為了保護家園及苗栗這塊土地,除了漫長的司法訴訟外,還需要參與各種大大小小的都市計畫委員會等行政程序,朱大哥每一次都是無役不與,在我協助大埔土地徵收相關案件的過程中,也常常透過朱大哥協助確認事實、提供文件資料,他總是能在最短的時間之內給我最詳盡的回應,縱使該次討論的內容沒有涉及朱家的土地房屋,他仍然挺身而出、站出來支持大家。也因為體悟到這個制度之惡,所以支持其他自救會,讓自己成為各地遭到迫害的朋友的力量。因為朱炳坤大哥,我感受到人情及人生的厚度,縱使他們自己因為這個政府身心俱疲,仍然能夠對他人無私真誠及雪中送炭,讓我真正了解到什麼是人與人、人與土地的感情與連結。也因此,我決定將婚紗拍攝地點選在我在台灣的第三個家—苗栗大埔,豐益商行在那天充當了我化妝的新娘房,至今仍然記得我生命中重要的長輩朋友親人在商行前大笑留影的那一幕。

然而,誰也沒想到,今年9月離開大埔時,會是最後一次和他笑著說再見,在日本收到訊息的我,呆若木雞了許多,在怨懟、遺憾的心情中想著為何要帶走這麼好的人,至今仍很難接受這個事實。朱大哥,我至今還記得農地終於返還後,您笑著分享種農經、稻米收成您開心地拿米給我的表情,還有9月您說您最近煮冰滴咖啡,我們笑稱趕快開咖啡店、秀春姊可以賣甜點的種種,這些不是都看起來要慢慢撥雲見日、迎接曙光了嗎?您不是也常常跟我說還要幫朱阿嬤完成心願嗎?不是才在跟我約說明年3月4日要來京都找我一起吃飯,我還說等日子近了再約詳細的時間地點嗎?怎麼就突然不告而別了呢?還記得您在去年1月3日大埔案終於獲得撤銷徵收的判決的那天,和秀春姊北上開記者會的途中兩人抱著哭泣,是不是這個徵收案件真的折磨您太久,所以才先一步離開我們了呢?

真的想要去雜貨店時,還能看到您在門口和我們打招呼、笑著迎接我們,您的善良熱情丶勇敢堅持丶認真及拔刀相助的情義永遠記在我心裡,成為我人生努力的動力,讓我知道縱使人生有多麼險惡晦暗,還是要堅守那一份人性的善,謝謝您給我的所有溫暖和力量。還沒完成的大家會盡力地完成,請您放心,也許終有一日大家都能在家園安居樂業、不用再受到徵收之苦,就讓我們一起這麼期待著。

(影像由廖家瑞提供)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