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透視與關注:2015監所參訪論壇

文/台灣人權促進會

15歲少年買泓凱在2013年離奇死於桃園少年輔育院、泰雅族人林偉孝在2014年底被虐死在台北監獄裡,今年2月間,更爆發全國矚目的大寮監獄挾持人質事件。監獄、看守所、矯正學校這些在制度體系裡宣稱要扮演「矯正」錯誤行為與施加「刑罰」的機構,是否已經失靈?還是自始自終,這些全控機構根本無意達到他們所宣稱的目的,而實際上只是負責把社會所不容或欲排除的對象統統蒐集起來,眼不見為淨,如此而已?!

既然這些全控機構不想被看見,不如就讓我們去看見它!監所關注小組在去(2014)年夏天,曾踏訪七處監所,年底更提出具體建議給相關政府單位,並持續監督。在今(2015)年夏天,我們走訪了四間監所、四間矯正學校和少年輔育院,我們跨越了成年人的監禁與「未」成年人的矯正,透視——我們透視高牆的物理及心理隔閡;關注——我們關注基本生存權、與監禁相關者的生存情境。

這場論壇將有參訪成員報告參訪成果,並在不同場次提出各項具體議題,試圖與相關部會溝通政策,法務部矯正署即教務部國教署都表示願意參與對話,唯獨應該負責監所與矯正學校各項醫療事務的衛生福利部,則表示「年底是公部門最為繁忙的時節,恐不克親自出席或派員出席。」拒絕了這次論壇的邀請與對話,我們表示非常遺憾。每一場次,也都會有專家學者、立法委員、律師、教育專業者們從不同角度,一起思索未來監所政策改革的可能性。

主辦單位:監所關注小組、台灣人權促進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冤獄平反協會

時間:2015年12月13日(日)09:00 ~ 17:30
地點:偉成大樓臺灣國際會館(南京東路二段125號4樓)

議程:

08:30 ~ 09:00報到
監   
09:00 ~ 10:30場次1:監所內的作業與勞作金

主持、與談:陳惠敏(監所關注小組)
報告:羅浩偉(參訪成員)
回應:矯正署代表 郭鴻文主任秘書

10:30 ~ 10:40中場休息
10:40 ~ 12:10場次2:精神醫療與愛滋感染者的處遇

主持:邱伊翎(台權會秘書長)
報告:梁元安(參訪成員)
與談:張正學(愛滋權促會)
回應:矯正署代表 郭鴻文主任秘書

12:10 ~ 13:00午餐
矯正學校與少年輔育院
13:00 ~ 14:30圓桌論壇1:管理或管教?戒護或保護?

主持:羅士翔(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
與談:朱虹樺(參訪成員)、劉繼蔚(買泓凱案律師)、矯正署代表 郭鴻文主任秘書

14:30 ~ 14:40休息
14:40 ~ 16:10圓桌論壇2:矯正學校的「教育」

主持:鄭麗君(立法委員)
與談:黃子騰(國教署署長)、李茂生(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偉家(參訪成員、中壢高商教師)

綜合討論 
16:10 ~ 17:30綜合討論

主持:黃淑娟(司改會)
與談:王怡嵐、柯佳秀、王馨妤、龍玉(監所關注小組)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