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亞泥關西復礦環評:三礦本一案、併審入二階!

文 / 地球公民基金會

環保署即將在12/16下午1:30及3:00召開「羅慶仁等所領臺濟採字5645號」、「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所領臺濟採字第5640號」兩案環評專案小組第二次審查會。這兩案與近期已送件但尚未公告審查時間的「羅慶江所領臺濟採字5647號」共計三件礦業用地案,不僅基地相連、開採範圍位於同一集水區、下游有多處自來水取水口,總開發面積高達81.57公頃(約15個中山足球場),且三礦均專為亞泥供料,加工運輸器材也將共用,完全採三礦連動模式,本質上就是一個大礦場,卻以土地所有權人不同為由,切割為三案送審。

羅慶仁、亞泥、羅慶江這三件礦業用地核定環評案件,本即應依環評法第15條、環評法施行細則第33、34、35條規定合併評估、合併審查,依104年7月3日新修正公告之環評法施行細則,依其第19條第1項第1款規定,新增探礦、採礦工程面積達50公頃以上,屬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應直接進行二階環評。

這三件礦場開發案是民國86年台灣西部石灰石礦場全面停採、並劃設為12處國家石灰石礦礦業保留區以來,西部復礦的第一起案例,同時也是近年來整體開採面積最龐大、距聚落最近(距最近聚落不及300公尺)的採礦案,關西金山、錦山、玉山里的居民將動員一台遊覽車北上陳情,亟需各界關注!邀請各位媒體記者前來採訪,共同守護台灣的山林水土,與在地居民的家園。

一、時間:104年 12 月16 日(三)AM 10:00
二、地點: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83號)
三、主持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         周東漢
四、出席者: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潘正正
關西鎮金山里農民                              戴阿宏 (客語發言,口譯:宋明光)
關西鎮金山里居民                              羅政宏
關西鎮錦山里居民、文人                   朱天衣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副分會長         許天麟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          謝孟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