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獵人打獵遭判刑,背後意義是什麼? ∣ 公庫電子週報第二十四期

b

焦點對談

布農族的獵人王光祿(Talum)高齡九十四歲的母親想吃山肉,為了滿足她的心願,而進行狩獵,沒想到被警方逮捕,遭判決3年6個月徒刑。在《野生動物保育法》中,原民只要符合規範都可以上山打獵。那麼王光祿為何遭判刑?為什麼原住民可以「擁槍自重」?這起獵人打獵遭判刑的事件,背後還有著什麼樣的意義?

(2015.12.08  原團呼籲提起非常上訴)  (2015.12.14 「我們還沒出生,就已在監獄了」原團監察院陳情)

更多本周議題

2

「都市計劃能這樣做嗎?」南鐵爭議民進黨選前難迴避
居民表示並非反對鐵路地下化,要爭論的更不是工程議題,而是98年南市府大幅改變計畫且強勢進行… (閱讀全文)

 

2

南鐵東移系列報導:一聲不響的土地徵收
這套看似完整的規劃,在101年以前卻未曾讓民眾、甚至是被徵收土地的民眾參與意見。住戶僅接收到一張說明會通知書… (閱讀全文)

 

5

保險員罷工先例! 南山人壽工會抗爭持續延燒
南山人壽工會600餘成員9日起在台北總公司前進行長期靜坐,工會五千餘名會員中,高達76%成員決議罷工…(閱讀全文)

 

2

沒有長照政策 終將產生弱弱相殘惡性循環
民團認為,政府若未提供長照服務,照顧者必定血汗,而受照顧者一定不會有好的照顧狀態,惡性循環就導致悲劇一件件產生… (閱讀全文)

 

2

「照顧正義!」 血汗移工要政府承擔長照責任
近千名外籍移工13日參與「移工大遊行」,為全台22萬家務移工勞動條件低落請命。行動劇演員演到最後忍不住在台上哭了起來… (閱讀全文)

 

2

家當被當垃圾 北車遊民走投無路
阿西自2009年起在外漂泊,鎮日面對家當被隨意丟棄、隨時受驅趕壓力,日前企圖服藥輕生,被路人送醫後保住性命… (閱讀全文)

 

2

死神北車「快閃」 月底上街反空汙
醫師葉光芃說,不只中南部有空汙問題,事實上台北、新北的空氣汙染程度是東京的2~3倍,是溫哥華的4~6倍… (閱讀全文)

 

5

余尚儒:冷氣是你們在吹,肺癌是他們在苦
鄉下癌末老人家還捨不得吹冷氣,說反正時間不多。我們必須痛心的說,除非官員遷都中南部,否則如何苦民所苦?… (閱讀全文)

 

2

【‪投書‬】徐世榮:懷念一位好朋友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由張木村、張森文、及朱炳坤的離世,讓我們請楚的看到台灣社會的階級分明及階級壓迫… (閱讀全文)

 

5

【投書】詹順貴:為何政府總讓弱勢疲於奔命、葬送健康與生命?
朱太太景蓮憶說炳坤最近心情更加開朗,認為大埔事件雖不幸,但因此認識許多真誠的朋友,堅信凡事努力就會有希望… (閱讀全文)

 

2

【投書】李明芝:人生有多麼險惡晦暗,還是要堅守那份人性的善
因為朱炳坤大哥,我感受到人情及人生的厚度,縱使他們自己因為這個政府身心俱疲,仍然能夠對他人無私真誠及雪中送炭… (閱讀全文)

 

2

【悼念】公庫最後一次見到朱先生
今年夏天,公庫與香港獨立媒體記者拜訪大埔,朱炳坤先生熱情款待,離別時,我們互道加油。再次放上本篇文章懷念朱先生,並與讀者共同反思當前的土地徵收制度…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b

x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