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活動】水果政治學-「從ECFA貨貿解構兩岸交流下個十年圖像」座談會

文/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由卓越新聞獎基金會獎助、巨流出版社出版的《水果政治學:兩岸農業交流十年回顧與展望》一書,緊扣自2005年連胡會後,中國大陸出台所謂的「解決台灣農產品在中國大陸銷售問題」以降這十年,從一窩蜂的台灣水果「熱銷」中國市場,到中國大陸對台水果、水產品政策採購,一直到去年三一八太陽花學運馬英九被貼上傾中賣台,至國民黨九合一大選慘敗收場;最終,兩岸「買辦集團」成為一種新的符碼與象徵。

問題是,買辦集團如何運作?誰又是買辦集團?曾任媒體記者、國會助理與台北農產公司課長的焦鈞,在其所著《水果政治學》一書中,解析了對台農業統戰策略、操作手段、影響層面的始末,以親身參與者的角度,透過時間軸的貫穿,讓買辦集團的身影,悄然浮現;作者同時又以媒體旁觀者的立場,在兩岸水果熱的激情過後,進行深切的批判反省與政策建言。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秉於對新聞工作者的獎勵,並支持獨立報導者的立場,創設資深記者出版獎助計畫,《水果政治學》此書符合這樣的獎助要求,也希望透過本書所傳遞的第一手報導,讓國人更加明瞭兩岸交流過程中,存在於黑暗角落中,不得為外人所知的運作內幕;也因此,在新書發表會後,將邀請來國內相關研究學者與媒體工作者,一同深入探討由這本《水果政治學》所衍生出兩岸交流未來可能面臨的課題。

兩岸經貿交流接下來的大事,絕對是ECFA貨品貿易協議的談判,而前十年所進行的兩岸農產品貿易往來,相較之下也如同主菜端上桌前的前菜,要如何從這段歷史中穿透、看懂中共接下來的新一輪對台「以經圍政」手段,以及在ECFA貨貿協議框架下的台灣經貿發展未來,這些都是明年新的領導人–特別是當前呼聲最高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

這場《水果政治學》新書發表會暨「從ECFA貨貿解構兩岸交流下個十年圖像」座談會,希望能提供全新的視角來看待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的可能性,讓兩岸關係不再是特權階級與權貴集團壟斷式的交流,不再淪入「買辦」文化的後塵。

本活動開放報名,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加!

活動資訊

主辦:財團法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巨流圖書公司
時間:2015年12月28日(一)上午10:00-12:00
地點:小藝埕思劇場(台北市迪化街一段32巷1號3樓)
貴賓:(依姓氏筆畫排序)

朱建陵先生/中國時報大陸新聞中心兩岸新聞組主任記者
李志德先生/端傳媒資深記者
吳介民先生/中央研究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周奕成先生/小藝埕創辦人、大稻埕國際藝術節發起人
周文欽先生/嘉利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
洪財隆先生/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清大社會所中國研究學程兼任助理教授
張錦華教授/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
焦  鈞先生/《水果政治學》作者
黃介正先生/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前陸委會副主委
蘇偉碩先生/反美牛醫師、前台灣農民聯盟理事長

主持人:邱家宜女士/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

 

討論提綱

(一)貨貿協議簽訂後兩岸農產貿易的未來
(二)下個十年,中國大陸還會有台灣水果/農產品熱潮嗎?
(三)從兩岸農業交流十年失敗經驗,反思習近平的對台政策的新思維
(四)明年倘若蔡英文上台,如何避免經貿交流的「買辦文化」再現?如何導正並重建兩岸交流的新模式?

 

報名回條

姓名:單位:
職稱:電話:
E-Mail:

報名截止日為12/25,欲報名者請於期限內回傳報名回條,傳真號碼:02-2522-4970,或e-mail:[email protected]。名額有限,報名從速,若提前額滿,恕不受理。

標籤: